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抗中 美日軍事指揮架構 亟待升級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表示,美國將尋求美日同盟的現代化,以應對日益強大的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表示,美國將尋求美日同盟的現代化,以應對日益強大的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2024/04/07 05:30

顧及印太安全 美大使:還要建立安全供應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訪問美國前夕,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政策專家小組四日公布一系列提案,呼籲美日建立「更加一體化」的夥伴關係,包括設立三星或四星級聯合作戰司令部,有權規劃和執行軍事行動,同時也應將經濟和安全問題聯繫起來,建立安全供應鏈。美駐日大使易曼紐五日也透露,美國確實計畫尋求美日數十年安全同盟指揮結構的現代化,以應對「更加自信的中國」。

隸屬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成員包括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和前助理國防部長奈伊等專家的小組指出,在中國影響力日益增強、北韓尋求發展核武能力、俄入侵烏克蘭及中東緊張局勢再起等背景下,全球已來到二戰結束以來最分裂時刻,而日本在國際社會的角色,以及其與美國的同盟,都變得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要。

阿米塔吉:美日關係應「更加一體化」

在此情況下,美日應升級成「更加一體化」的聯盟,包括建立隸屬美國印太司令部、常設的三星或四星級聯合作戰司令部,配備更強大的人員,並賦予規劃和執行雙邊演習和軍事行動的權力。兩國也應設立一個雙邊辦公室,負責協調運作,儘量減少兩國部隊保有獨立指揮鏈下所產生的架構分歧。此外,雙方也必須將經濟和安全問題聯繫起來,包括協調產業政策,建立安全供應鏈。據了解,美日峰會將討論在明年三月前設立聯合司令部,來指揮陸海空部隊。

智庫CSIS報告建議將澳、韓納入G7

報告指出,隨著美國年底將舉行大選,短期內全球和區域領導力的更多負擔將落在日本肩上,「日本完全有能力擔當這個角色」。為了實現美日同盟的現代化,日本必須加強改善網路安全,並集中其情報蒐集和分析能力。報告也鼓勵美日繼續加強與澳洲、菲律賓、南韓和台灣的關係,並推動經濟合作,也建議美日將澳、韓納入七大工業國集團(G7)。

與此同時,美駐日大使易曼紐表示,美國尋求實現美日數十年安全同盟指揮結構的現代化,以應對一系列已知或未知的挑戰。這些變革不是只為了一次偶發事件,而是圍繞印太地區的安全而建立,「我們實際上正處於書寫新時代的第一章」。知情人士透露,指揮架構的修改涉及加強駐日美軍的權力。目前,駐日美軍缺乏作戰控制權,而是由位於夏威夷的美國印太司令部管轄,時區不同和地理距離遙遠被認為不利於與日本自衛隊的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