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影響力大增 斐濟令中警離境

斐濟總理拉布卡表示,已下令派駐斐濟警隊的中國警察離境,並對北京當局在南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漸增恐損及民主制度感到憂心。(美聯社檔案照)

斐濟總理拉布卡表示,已下令派駐斐濟警隊的中國警察離境,並對北京當局在南太平洋地區影響力漸增恐損及民主制度感到憂心。(美聯社檔案照)

2024/03/29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澳洲廣播公司(ABC)廿七日報導,南太平洋島國斐濟總理拉布卡表示,他已下令派駐斐濟警隊中的中國警察離境,並對北京當局在該區影響力漸增恐損及南太民主制度感到憂心。

拉布卡是在接受ABC訪問談論包括斐中關係在內的一系列政治議題時,做上述表示。拉布卡說,斐濟仍持續檢討與中國的警務合作協議,儘管他的政府已決定不撤銷該協議,以及仍希望斐濟高階行政警官繼續赴中受訓,但已要求駐紮斐濟警隊的中警離境,因為他覺得不適合,兩國在法律制度、維安與調查方式上皆不同,「那些在我們總部工作的(中國)警官已被遣返。我們已研究過這一點,沒必要讓(中國)警官駐紮。」

儘管斐中仍將就此遣返決定持續討論,拉布卡說,中國外交人員似乎已接受駐斐中警返中,雙方均未要求讓中警重駐斐濟。

續檢討斐中警務合作協議

親西方的拉布卡在二○二二年底上台後,便擱置斐濟前朝與中國簽署長達十年的警務合作協議;他日前接受「雪梨晨驅報」與澳洲第九頻道「六十分鐘」節目聯訪時也說,他不願恢復斐中警務合作協議,並呼籲澳洲提供斐濟更多警務與安全支援。不過,斐濟內政部長蒂科杜阿杜阿在已於廿四日播出的節目中卻說,斐濟已決定維持與中方的警務合作協議。

針對斐中關係,拉布卡指出,他並未責怪任何國家轉向中國,但北京當局為太平洋運動會而大舉投資索羅門群島,確實令該區各國側目,畢竟該區各國皆盼能有此等發展,「但代價是什麼?這些親中國家的領導人就得捫心自問」,該區許多領導人或許憂心,中國在其國內的影響力漸增恐侵蝕民主規範與價值,他不希望他的後代子孫活在不舒服的領導制度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