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早︰港府急推23條 要讓外國措手不及

香港政府與立法會正緊鑼密鼓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項「快速通關」策略主要由律政司和保安局主導,旨在讓外部勢力措手不及。(彭博檔案照)

香港政府與立法會正緊鑼密鼓推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這項「快速通關」策略主要由律政司和保安局主導,旨在讓外部勢力措手不及。(彭博檔案照)

2024/03/19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與立法會正緊鑼密鼓推動「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南華早報十八日獨家披露,這項「快速通關」策略主要由律政司和保安局主導,港府新聞處官員多半不知情,旨在讓「外部勢力」措手不及。

律政司、保安局主導

據報導,經過一個多月的徵求意見後,港府八日發布長達一一○頁的基本法廿三條立法草案(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草案)。此時,正在北京出席中國「兩會」的香港代表,接到需要緊急調整行程的通知。匿名香港立法會議員透露,在草案公布前夕,他們接到召回通知,緊急趕回香港參加特別會議。香港特首李家超也提前結束行程,為草案提交做準備,顯示港府急於推進廿三條立法,並在短時間內通過一系列會議審查。

熟悉內情的消息人士透露,這項迅速推動立法的策略,旨在防止外部勢力干預,將對港制裁和詆毀的期間,以及可能造成的衝擊降至最低。但反對者認為,匆促立法可能損害法案審查品質,而且未能充分緩解國際社會對香港形象的關切。

傳4/15為最終立法截止日

知情人士指出,這套加快立法方案與廿三條立法草案由約莫廿人組成的工作小組負責,主要來自律政司和保安局。諮詢意見期間,該小組成員「夜以繼日」篩選各方建言,再轉呈給律政司進一步研議,負責政策宣導的港府政府新聞處大多數官員,基於「事涉敏感」都被蒙在鼓裡。

據稱四月十五日被定為最終立法截止日期,以配合當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來自北京的壓力也推動香港加快立法進程,以便專注於經濟發展。立法會議員起初也難以置信中央政府會訂定如此「強硬期限」,但與北京親近的消息人士指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等港澳事務官員,近來均不斷催促李家超要「趕快」。

香港立法會秘書處十八日表示,基於廿三條立法的必要性和急迫性,決定十九日上午九時加開大會,恢復廿三條立法二讀辯論,之後將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及三讀,連港府週二例行行政會議也暫停一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