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宗籲「舉白旗」談判止戰?烏克蘭矢言絕不投降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聲稱,烏克蘭應拿出「舉白旗」的勇氣,與俄羅斯談判結束戰爭,引發西方外交圈一片譁然,烏克蘭更強烈駁斥。(法新社)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聲稱,烏克蘭應拿出「舉白旗」的勇氣,與俄羅斯談判結束戰爭,引發西方外交圈一片譁然,烏克蘭更強烈駁斥。(法新社)

2024/03/12 05:30

烏外長:我國只會舉起黃藍色國旗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高齡八十七歲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受訪時表示,烏克蘭應拿出「舉白旗」的勇氣,與俄羅斯談判結束延燒逾兩年的戰爭。此話令西方外交圈一片譁然,烏克蘭十日憤慨地拒絕上述提議,並矢言永遠不會投降,只會舉起黃藍色國旗。

西方外交圈一片譁然

方濟各在瑞士公共廣播公司RSI上月的專訪中,被問到烏國是該繼續抗俄或投降時表示,「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還說「談判絕不是投降,而是避免讓國家走向自殺之路的勇氣」。他提到,既然土耳其等國家有意出面調解,就不要羞於談判。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八日提議主辦烏俄和平峰會,以終結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

邀教宗親訪烏克蘭

然而,教宗的言論激起烏克蘭的憤怒,外交部長庫列巴矢言烏國永遠不會投降,「我們的國旗是黃藍色相間的,這是我們賴以生存、死亡和勝利的旗幟。我們永遠不會舉起其他任何旗幟」。庫列巴還以天主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與納粹德國合作一事揶揄教宗,「談到白旗,我們知道這是梵蒂岡從廿世紀上半葉就採取的策略」,呼籲教宗「避免重蹈過去的覆轍」。庫列巴最後邀請教宗訪問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國。

另外,烏國駐教廷大使尤拉什(Andrii Yurash)也指教宗建議與俄談判,就像在建議與前納粹領袖希特勒談判一樣,「教訓只有一個,如果我們想結束戰爭,就必須盡一切努力殺死這條惡龍」。

德駐梵大使:應要求莫斯科止戰

烏國總統澤倫斯基也重申,當俄國入侵時,各種信仰的烏國人挺身而出,透過祈禱、對話以及行動捍衛自己的國家,教會應當如此,而非試圖在想要活命的一方,和想要摧毀別人的一方之間進行空洞的調解。

西方外交官也加入批評教宗的行列。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表示,無法理解教宗的立場,並說當她與烏國受難兒童交談時,「教宗在哪?教宗必須知道這些事情」。貝爾伯克重申,如果烏國及其盟友「現在不展現力量,就不會有和平」,西方必須與烏國站在一起,盡一切努力確保它能保衛自己。

德國駐教廷大使科奇(Bernhard kotsch)也表示,俄國是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者,德國會要求莫斯科止戰,而非基輔。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則說,教宗是要求基輔的西方盟友放棄利用烏國擊敗俄國的野心,並承認他們在這場戰爭犯下的錯誤。她還強調俄國從未阻止談判,並指烏國當前處境已「陷入絕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