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堅定親俄 王毅批美打壓中國花樣不斷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稱,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仍然持續,若「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法新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聲稱,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仍然持續,若「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法新社)

2024/03/08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七日在第十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二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表示美國對中國的錯誤認知仍然持續,若「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另一方面,中國與俄國將持續深化雙邊關係,「中國將堅定地做這個世界的和平力量、穩定力量、進步力量」。

王毅指出,自從中美兩國領袖去年十一月在舊金山會晤後,「中美關係改善確實取得一些進展」,但是「美方對華錯誤認知仍在持續,所做承諾並沒有真正兌現,打壓中國的手段不斷花樣翻新,單邊制裁清單不斷延長,欲加之罪到了匪夷所思的程度」。

王毅說,「美國面對的挑戰在自身,而不在中國。如果一門心思打壓中國,最終必將害了自己」。他敦促美國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積極務實地對中交往,「言行一致地把承諾落到實處」,中國也始終願意和美國加強對話溝通,消除不必要的誤解和偏見。

王毅在這場九十分鐘的記者會上,也談到中俄關係,聲稱「中俄雙方打造了一種完全不同於冷戰舊時代的大國關係新範式」,在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基礎上,堅持永久睦鄰友好、深化全面戰略協作;中俄兩國將加強國際多邊協作、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區域和全球安全穩定。

南海爭端 稱中方保持高度克制

在中歐關係上,王毅說歐盟政策文件對中國同時貼上「夥伴、競爭者、制度性對手」三種標籤,「這種三重定位不符合事實,也不可行」,「中歐沒有根本的利益衝突,也沒有地緣戰略矛盾,雙方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希望雙方關係能「一路綠燈,暢通無阻」。

在南海問題方面,王毅表示,中方對於海上爭端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尋求各自均可接受的解決方案,「但我們不允許善意被濫用,不接受海洋法被歪曲」,將針對蓄意侵權依法正當維權,對無理挑釁及時據理反制,「奉勸某些域外國家不要挑事生非,選邊站隊,不要成為南海的攪局者和肇事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