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國情咨文 烏第一夫人婉拒出席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婉拒白宮邀請,出席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原因之一可能是與不願和已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后見后」有關。(路透)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婉拒白宮邀請,出席美國總統拜登7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原因之一可能是與不願和已故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后見后」有關。(路透)

2024/03/07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五日報導,烏克蘭第一夫人歐倫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之所以婉拒白宮邀請出席拜登總統七日發表國情咨文演說,可能與不願和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尼的遺孀「后見后」,以及不想激怒阻擋援烏法案、可能在年底選後重新執政的共和黨人有關,凸顯出飽受戰火摧殘的烏國所面臨的複雜政治。

華郵指出,白宮原本打算安排歐倫娜坐在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及日前暴斃的納瓦尼的遺孀尤莉雅的附近,因為歐、尤雙姝被視為象徵反抗俄國總統普廷的勇敢女性;但熟悉基輔考量的消息人士說,烏方對此感到不安,因為納瓦尼曾批評前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當年把克里米亞送給烏克蘭的決定,稱此舉「不公平與非法」。納瓦尼稍後雖轉而支持獲國際承認的一九九一年烏克蘭國界(即包括克里米亞與烏東),但仍被許多烏國人視為與烏國目標不同調。

不願和納瓦尼遺孀同台

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總裁波利亞可娃就說,納瓦尼在西方被視為對抗普廷的勇士,但在烏克蘭眼中卻是俄羅斯民族主義與帝國主義的同路人;納瓦尼反對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但他在二○一四年俄國併吞克里米亞時,卻秉持符合俄國觀點立場,即克里米亞從歷史上而言是俄國領土的一部分。

白宮與歐倫娜皆稱歐倫娜因「日程衝突」而不克出席,至於尤莉雅也因夫婿過世後連日奔波過於疲累婉拒現身。知情人士透露,一名美國官員說,儘管尤莉雅來不來並非烏方唯一關切,但白宮可能沒有通知基輔,尤莉雅不會來。

此外,值此美國援烏案仍因共和黨人卡在國會之際,烏國為免戰事被進一步政治化之餘,也不想得罪可能在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後重新執政的共和黨。波利亞可娃說,烏克蘭對美國內部政治動態非常敏感。預料拜登會在國情咨文中敦促眾議院共和黨人儘快批准援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