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跨黨派議員提案 限期TikTok「與中共分手」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等10多名跨黨派議員,5日提出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在165天內與TikTok切割,否則將面臨禁令。(路透檔案照)

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等10多名跨黨派議員,5日提出法案,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在165天內與TikTok切割,否則將面臨禁令。(路透檔案照)

2024/03/07 05:30

字節跳動須切割股權 不然TikTok就下架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共和黨籍主席蓋拉格與該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克利什納穆希,五日共同推出「保護美國人免受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侵害法案」,限期要求中國企業「字節跳動」切割旗下影音社群應用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股權,否則後者將在美面臨禁用命運。這項法案是美國國會近一年來首個施壓字節跳動和TikTok切割的重大法案。

須切斷中國聯繫 或持股比例廿%以下

該法案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皆為美國對手,但「外國對手控制之應用程式」僅提字節跳動及TikTok,明確將二者列為受外國對手控制,對美國國安構成風險。法案要求由外國對手實體控制的公司的股權比例不得超過廿%。此由兩黨近廿位議員連署的法案,若正式過關並生效一八○天後,字節跳動及TikTok的應用程式即不可在美運作,必須在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網站版本服務也必須停止,但它們在法案上路後的一六五天內可提出異議。

美國民權聯盟則對該法案深表失望,認為此舉違背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權利。

蓋拉格聲明表示,「這是我向TikTok傳達的訊息:與中共分手,否則失去你的美國用戶」,「美國的頭號對手無權控制美國的主導媒體平台。除非終止與中共控制的字節跳動的關係,否則TikTok在美國的日子就結束了。」克利什納穆希則指出,「只要它為字節跳動所有,並因此被要求與中共合作,TikTok就會對我們的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這項法案將透過推動撤資「確保美國人免受數位監控,並可能將其個人資料武器化的政權運作之影響」。

利用美國數據並武器化 威脅美國安

眾院能源與商業委員會七日將討論該法案。主席羅傑斯聲明指出,去年與TikTok執行長召開聽證會時,「我們發現一家公司多次對字節跳動及中共的關係撒謊」,「這證實了我們最擔心的事情,亦即由外國對手控制的應用程式,像是TikTok,正利用美國的數據並將其武器化,對美國構成明顯的國家安全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