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商爭相撤離 荷蘭關閉重慶領館

近日還傳出荷蘭國家廣播基金會(NOS)兩名記者在四川成都報導一場針對金融機構「四川信託」的示威活動時,表明記者身分的情況下,仍遭警察包圍、推倒,背包、手機和相機等物品也被奪走,被帶回警局羈押數小時才獲釋,離開後還有多輛汽車尾隨干擾其活動。(取自網路)

近日還傳出荷蘭國家廣播基金會(NOS)兩名記者在四川成都報導一場針對金融機構「四川信託」的示威活動時,表明記者身分的情況下,仍遭警察包圍、推倒,背包、手機和相機等物品也被奪走,被帶回警局羈押數小時才獲釋,離開後還有多輛汽車尾隨干擾其活動。(取自網路)

2024/03/05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據中國上月公布數據,二○二三年外國對中直接投資創下自一九九○年代以來最低紀錄。鑑於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加上營商環境每況愈下,外資正相繼撤離中國。彭博四日報導,荷蘭官方代表一日在成都的會議中告知外國商業人士,因經濟活動有限,決定關閉位於重慶市的領事館,該區域事務未來轉由荷蘭駐北京大使館辦理。

報導指出,對於烏俄戰爭和電動車領域為主的貿易議題,中國與歐盟關係分歧加深;荷蘭情報機構去年指出,即使中國是該國重要貿易夥伴,卻也對荷蘭經濟安全構成「最嚴峻威脅」。荷蘭也是美國箝制中國尖端科技發展的戰略盟友之一,包括限制國內半導體設備供應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晶片製造設備。

外媒分析,儘管荷蘭駐重慶領事館閉館與前述事件並無直接關聯,卻仍凸顯當前趨勢下、中國與全球錯綜複雜的關係和經濟戰略態勢。北京近年與全球多國政府、機構因貿易、科技和地緣政治等問題形成的緊張關係,加上北京過去一年打擊外國諮詢公司,顯示在中國隨時可能面臨政治風險,因而難以吸引海外投資。

根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的數據,去年中國的直接投資負債(衡量流入中國外資的指標)總計約三三○億美元,比前一年驟減八十二%,創下自一九九三年以來新低。

荷記者報導遭羈押 外國記者協會抗議

除了商業問題,近日還傳出荷蘭國家廣播基金會(NOS)兩名記者在四川成都報導一場針對金融機構「四川信託」的示威活動時,表明記者身分的情況下,仍遭警察包圍、推倒,背包、手機和相機等物品也被奪走,被帶回警局羈押數小時才獲釋,離開後還有多輛汽車尾隨干擾其活動。對此,中國外交部聲稱並不知情。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CCC)一日聲明,對NOS記者的遭遇感到深切憂心,強調根據中國法律,海外記者有權不受限制在中國境內進行採訪、報導,呼籲北京當局信守承諾,保障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安全和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