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國會選舉倒數 中國網軍傾巢而出

南韓國家情報院發現多個由中國公司架設、偽裝成南韓媒體的網站,刊登反美反日文章,試圖干預國會大選。圖為南韓警察廳網路反恐應變局。(美聯社檔案照)

南韓國家情報院發現多個由中國公司架設、偽裝成南韓媒體的網站,刊登反美反日文章,試圖干預國會大選。圖為南韓警察廳網路反恐應變局。(美聯社檔案照)

2024/02/22 05:30

網路充斥反美仇日親中新聞與留言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四月十日國會選舉倒數五十天,網路愈發充斥批評美國、日本並鼓吹中國優越的新聞與留言,引發南韓中央選舉管理委員會、檢警當局等政府機關高度警惕。南韓國家情報院更針對中國和北韓在國會選舉之際加強網路攻擊的可能性提出警告,指出至去年底已發現二一六個中國公司開設、偽裝成南韓國內媒體的網站,試圖在網路上操弄輿論「帶風向」,強調必須嚴防中國干預選舉。

216個網站偽裝成南韓媒體

南韓國情院發現,主打海外媒體發稿的中國海賣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海訊社、World Newswire架設偽裝成南韓國內韓文媒體網站,截至去年底多達二一六個,其伺服器均不在南韓境內,此類情況過去早已見於美國、歐洲,但在南韓還是首次。這些網站上除了中國政府和企業新聞稿,也刊登反美、日內容,主要批評韓美日合作、日本核廢水、武漢肺炎疫情等事,另不乏臆測駐韓美軍釜山細菌實驗室進行生化武器實驗的陰謀論,並以漫畫形式透過社群媒體X的網紅傳播。另根據南韓嘉泉大學警察安全學系教授尹敏宇(譯音)研究團隊去年底報告,南韓最大入口網站「NAVER」去年九月至十一月的外交新聞評論留言中,疑為中國網軍的五十餘個帳號在三個月裡發言逾三萬條。

尹錫悅親美 網軍開始出現

專家分析指出,二○二二年起執政的尹錫悅政府採取親美政策後,開始出現抨擊當局與執政的網軍帳號,試圖煽動南韓社會內部矛盾分裂以妨礙施政。南韓國立外交院外交安保研究所副教授宋兌殷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在網路上操作影響力的目的主要有二,一為影響他國對中外交政策,二是推動對中友好的輿論氛圍;但鑑於在南韓首都圈操作難度大,而以假冒南韓地方媒體著手,「在地方更容易收買人或民間團體,進而展開活動」、「更容易擴散想傳播的訊息,並從政策上進行遊說」,試圖影響國會選舉結果。

北韓、中國網攻威脅增加

除了影響力操作,南韓國情院數據顯示,去年針對南韓公共部門的國家級或國際駭客組織網路攻擊頻率為平均一天一六二萬次,較前一年同期增加卅六%,其中八十五%來自北韓、五%來自中國;但若以損失規模、重要性、攻擊手法等嚴重程度來算,中國占廿一%、北韓六十八%。宋兌殷指出,北韓目前只使用中俄的網路服務,亦即南韓面對的北韓網路威脅其實來自中、俄兩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