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官民聯手 救烏國經濟

日本與烏克蘭十九日在東京召開首次「日烏經濟復興推進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歡迎來訪的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左)。(歐新社)

日本與烏克蘭十九日在東京召開首次「日烏經濟復興推進會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歡迎來訪的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左)。(歐新社)

2024/02/20 05:30

日烏簽署56項合作文件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九日報導〕在歐美等國出現對烏克蘭支援疲勞的情況下,日本政府十九日攜手企業界,與烏克蘭政府在東京召開首次「日烏經濟復興推進會議」,雙方共簽署五十六項合作文件,將在掃雷、農業到製造業及科技等七個領域,以官民合作方式進行重點支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會中強調,支援烏克蘭的經濟復興,是對世界未來的投資。

「日烏經濟復興推進會議」是由日烏兩國政府與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經團連)、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共同舉辦。岸田在會中發表主題演說,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gal)也特地訪日與會,包括兩國政府和企業人士共約三百人參加。

烏克蘭戰爭爆發後,日本由於憲法限制,無法對烏克蘭提供具有殺傷力的武器,但在支援難民等人道和財政方面提出多項援助措施。由於烏克蘭戰爭可能長期化,歐美各國出現對烏支援疲勞的情況,對日本的期待相對提高。岸田在演說中表示,烏克蘭的復興需求龐大,將運用日本的戰後與災後重建經驗,以及民間的先進技術等,官民攜手持續支持烏克蘭。

什米哈爾在會中指出,這是雙邊合作開啟新篇章的一天,希望一起建立真正的友誼與夥伴關係;他也邀請岸田再次訪問烏克蘭。岸田在二○二三年三月閃電訪問烏克蘭,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於同年五月訪日,參加在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

日烏兩國政府、企業等團體在會中簽署五十六份合作文件,涵蓋掃雷與處理瓦礫、改善醫療等人道狀況與生活、農業、創建生物科技等新產業、數位、完善電力與交通等基礎建設、反貪腐對策等七個領域。兩國政府也發表聯合聲明,日本將提供必要的長期支援,以確保烏克蘭的經濟穩定。內容包括簽署新的租稅條約以鼓勵日本企業投資、放寬烏克蘭企業相關人士的商用簽證條件、JETRO在基輔開設事務所等事項。

此外,日本政府針對參與重建烏克蘭的日本企業與團體,放寬前往基輔的旅行限制。外務省對烏克蘭的旅遊警示,雖然維持在最高級的「退避勸告」,但將有條件准許相關人士前往當地。

俄稱佔領烏國大焦炭廠

烏克蘭戰況方面,俄羅斯十九日聲稱,已完全控制烏克蘭阿夫迪夫卡鎮(Avdiivka)一座蘇聯時代的大型焦炭廠,該座工廠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曾是歐洲最大焦炭廠之一。這是俄軍自巴赫姆特戰役後九個月來在戰場上取得的最大斬獲。烏克蘭軍方表示,在佔領阿夫迪夫卡後,俄軍正積極向西推進,企圖取得更多戰果,但遭遇烏軍頑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