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有晶片 北京選後施壓忌憚

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指出,由於中國晶片進口高度仰賴台灣,台灣和其盟友握有優勢經濟籌碼,可制衡北京蠢動。(路透檔案照)

華爾街日報專欄文章指出,由於中國晶片進口高度仰賴台灣,台灣和其盟友握有優勢經濟籌碼,可制衡北京蠢動。(路透檔案照)

2024/01/17 05: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二○二四年台灣總統大選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勝出,外界預料中國將持續對台灣展開經濟施壓,不過,《華爾街日報》「股聞天下」專欄文章指出,台灣和其盟友手中握有巨大的經濟籌碼可以制衡中國,加上近期中國對解放軍高層進行大清洗,衝擊到戰備,使北京當局不得不有所顧忌。

AI先進晶片 都是台灣生產

文章指出,根據中國官方數據,即使在美國最近幾輪出口管制措施後,中國的晶片進口按價值計算,仍有近四十%依賴台灣;近年來,隨著台積電崛起,該比重實際上略有增加。若加計從南韓的進口,這個比重更接近六十%,且全球幾乎所有應用於人工智慧(AI)領域的先進晶片都由台灣生產。

文章說,若將晶片比作新的石油,打亂晶片供應無疑會產生毀滅性後果,而中國恰是全球最大的晶片進口國。生產晶片不像從地下開採石油,需要不斷的投資和創新;台灣頂尖晶圓廠依賴美國、歐洲和日本設備,意味即使這些晶圓廠被中國完好無缺地佔領,也很快會失去價值。

文章引述「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最近分析,如果美中捲入實際衝突,導致與台灣的貿易完全被切斷,且美國盟友與中國之間的關稅調高至五十%,光第一年就會使中國GDP(國內生產毛額)下降近二十%。

全球GDP損失 恐疫情期兩倍

這個衝突還將使全球GDP縮水約十兆美元(十%),幾乎是二○二○年武肺疫情造成全球GDP損失的兩倍;美國GDP將縮水六.七%。如果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因此對中國實施更嚴厲的貿易制裁,其影響可能被進一步放大,這還不包括各方付出的生命和財產代價。

此外,文章直指中國軍隊的真實狀況成為另一個未知數。近來中國軍工複合體據報因爆發貪腐而遭到大清洗,加上解放軍自一九七○年代以來就沒打過仗,其真正實力啟人疑竇。如果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選擇對台動武,等於是為了一個極不明確的前景而拿中國經濟命運做一場豪賭,其後果還可能威脅到中國共產黨的存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