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美考量保存軍力護台

美國學者梅惠琳指出,台灣人不應將美國未出兵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視同美國也不會派兵助台,因為美國政府的考量是保存軍力,以便在必要時保護台灣。(取自史丹佛大學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官網)

美國學者梅惠琳指出,台灣人不應將美國未出兵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視同美國也不會派兵助台,因為美國政府的考量是保存軍力,以便在必要時保護台灣。(取自史丹佛大學弗利曼.斯伯格里國際研究所官網)

2023/12/05 05:30

美未出兵助烏 不應視同放棄台灣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鑽研中國軍事戰略的美國專家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近日在「美國之音」(VOA)專訪中指出,台灣人不應將美國未出兵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視同美國也不會派兵助台,因為美國政府的考量是保存軍力,以便在必要時保護台灣。她也提到,中國軍力目前強在硬體,弱在人員和組織,是北京實際動武的一大顧慮。

梅惠琳表示,台灣人覺得美國不派兵赴烏克蘭,是放棄烏克蘭,而台灣也會被美國放棄,這個想法很奇怪,因為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明,不直接出兵干預烏克蘭戰爭,是為了保存美國軍事實力,「所以如果要保護台灣的話,就可以那麼做(派兵助台)」。她也提到,有台灣人認為,美國不會直接出兵干預台海戰事,而是會提供武器給台灣,但台灣是島嶼,在戰爭的情況下,不可能將武器運到台灣。

中國目前軍力 強在武器、弱在人員

針對中國軍事發展現況,梅惠琳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人民解放軍在二○二七年前具備武統台灣的能力,因此在此之前不會開戰,況且共軍仍有培訓、武器和後勤問題尚待解決。

值得深思的是,一旦共軍準備好,習近平打算怎麼做?她透露自己經常詢問中國政府官員,是否有耐心等待(統一)五十、四十或卅年?答案是肯定不會。如果是廿年,他們的態度轉趨模糊,只說不會繼續等待,但具體時間無法確定。

梅惠琳認為,美中熱戰的可能性的確逐漸升高,但如果習近平認為共軍不會贏,就不會對台動手,因此嚇阻很重要,能力會影響意圖。中國目前軍力強項在於武器,弱點是人員和組織素質,以及一九七九年後就缺乏實戰經驗,不如美國持續累積作戰經驗,這些都是習近平的顧忌。

然而,中國畢竟與台灣近在咫尺,會有地理上的優勢,不像美國必須從遠方調度援台,即使美軍在日本、南韓都有駐軍,但數量和規模皆不及共軍。而南海與台海不同,共軍會被遠距作戰所困擾,因此不擔心中方太咄咄逼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