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中國外長會談 日韓外長重申 台海和平重要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由左至右)、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齊聚南韓釜山,就尋求重振三國合作及重啟領袖峰會進行討論,為三國外長自二○一九年以來首次舉行這類會商。(歐新社)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由左至右)、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廿六日齊聚南韓釜山,就尋求重振三國合作及重啟領袖峰會進行討論,為三國外長自二○一九年以來首次舉行這類會商。(歐新社)

2023/11/2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和南韓外交部長朴振,廿六日齊聚南韓釜山,就尋求重振三國合作及重啟領袖峰會進行討論,為三國外長自二○一九年以來首次舉行這類會商。日韓外長在與王毅會談時,均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況,我外交部對此表示誠摯歡迎與感謝。

上川陽子廿五日先行會見王毅,王毅要求日方在台灣議題上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得干涉中國內政,並對日方排放核處理水的不負責任作法表示反對。上川則表示,日方在台灣議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也願意透過對話尋求解決核處理水排海問題的適當途徑。

據了解,上川近日接受日本放送協會國際台(NHK World)專訪時,曾表明「關於台海和平與穩定,直接對中國釋出明確訊息很重要,同時也要與美國和其他盟友密切合作,形成統一陣線」。

三方同意儘早舉行峰會

南韓「韓聯社」指出,中日韓外長會議在釜山的APEC世峰樓舉行,朴振會後對外表示,三人同意在各方均方便之際,儘早舉行三國領袖峰會,但他並未提及具體時間點。南韓外交部官員則透露,三方暫未就日程安排達成協議,但可能會在明年初舉行峰會。南韓國家安保室室長趙太庸也坦言,三國峰會難以在年內舉行。

朴振和王毅在廿六日的會談中也觸及台灣議題。南韓官員表示,中方就其核心利益闡明立場,韓方也表明基本立場,朴振重申反對以武力改變台海現況,並強調台海穩定重要性。

三國外長還就今後的三邊合作發展方向達成共識,包括積極啟動政府間協商機制,推動三國合作制度化;發掘三國民眾能夠切身感受到的實質合作計畫;以及擴大合作基礎,為維護區域穩定繁榮做出貢獻等。針對實質合作,韓方提議重點置於開展未來一代的交流,中日兩國皆認同。

三人也就朝鮮半島局勢及烏俄戰爭、中東事態等交換意見,並重申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符合三國及世界的共同利益,將加強各級溝通,解決北韓核問題。朴振強調,北韓發射所謂軍事偵察衛星和彈道飛彈、研發核武器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之一。然而,針對北韓問題,韓方積極闡明立場,日方態度與韓方大體一致,但中方堅持各當事國應保持冷靜和克制,並重視北韓對安全的合理關切。

中日韓三國外交代表官員九月底即赴首爾討論外長會談,這次三國外長會商結果,被視為三國領袖峰會的「最後一個重要環節」。北京、東京和首爾從二○○八年起每年都會舉辦領袖峰會,以加強外交和經濟交流,但一九年起連續三年都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停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