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京迫害穆斯林 擴至新疆外

人權組織指出,中國已將關閉清真寺的行動擴大到新疆以外的地區,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北部及甘肅省的清真寺。圖為寧夏首府銀川的清真寺。(美聯社檔案照)

人權組織指出,中國已將關閉清真寺的行動擴大到新疆以外的地區,包括寧夏回族自治區北部及甘肅省的清真寺。圖為寧夏首府銀川的清真寺。(美聯社檔案照)

2023/11/23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多年來,中國一直被指控迫害境內穆斯林少數民族。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RW)廿二日發表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已將關閉清真寺的行動,擴大到新疆以外的地區,以加強對宗教的控制,降低其統治可能受到挑戰的風險。

寧夏、甘肅清真寺被關

「人權觀察」引用公共文件、衛星影像以及目擊者證詞指出,在官方要求宗教建築必須突出中國風格的「宗教中國化」指示下,當局已關閉或改建寧夏北部地區及甘肅省的數百座清真寺。這些地區是大批回族穆斯林的家園。官方宣稱,這是「整併」過程的一部分。二○一八年四月,中共一份黨內文件首次提到「清真寺整併」。文件後來被洩露給美國媒體,是被稱為「新疆文件」(Xinjiang Papers)的一部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六年呼籲宗教「中國化」,官方據此展開鎮壓,主要集中在新疆地區,當地有超過一一○○萬維吾爾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報告提到,中國當局已將新疆以外地區的清真寺停用、關閉、拆除,或改建為世俗用途,打擊宗教自由。地方當局也一直在拆除清真寺的建築特色,使其看起來更中國化。

領事志工機制 海外打壓

此外,繼揭發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立非法警察局後,總部位於西班牙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廿一日再發表調查報告,揭露中國駐各國的大使館和領事館在全球建立「領事志願者」機制,與中共統戰部、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合作,蒐集目標對象的相關訊息,繼而操控海外團體、打壓異議人士。

報告指向中國國務院九月一日開始實施的「領事保護與協助條例」,鼓勵中國海外領事館招募志工,並將表彰、獎勵志工表現。該條例確立了最早溯至二○一三年在比利時出現的中國領事館志工模式,使其網絡建立制度化。中國使領館在過去至少十年間,在各國發展領事志工活動,卻未向地主國申報,違反國際廣泛簽署的「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

表面上看來,領事志工在使領館指導下,執行包括處理和協助領事保護事件、向海外公民傳達風險警告、協助更換護照等行政事務,但在此過程中,有能力獲取不同目標對象的個資,包括個人及家庭住址、社群媒體帳號等。這些個資可能被用來危害或操縱海外團體,威脅持不同政見者。中國大使館還可能據此脅迫海外居民遵守黨的指令,在社區充當線民或被迫返回中國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