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限航令再1年 巴拿馬運河塞爆

巴拿馬運河因缺雨乾旱,影響運河水位,採取限航措施,導致「塞船」,目前有一三〇艘船排隊等待通過運河。圖為廿二日一艘貨櫃船正通過運河。(歐新社)

巴拿馬運河因缺雨乾旱,影響運河水位,採取限航措施,導致「塞船」,目前有一三〇艘船排隊等待通過運河。圖為廿二日一艘貨櫃船正通過運河。(歐新社)

2023/08/27 05:30

乾旱持續 通過運河平均要等11天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連接太平洋和大西洋、佔全球六%海上貿易運輸量的巴拿馬運河,由於該區域今年格外乾旱,運河管理局廿五日表示,限制每日過境船隻數量的措施,將維持一年。

巴拿馬運河採用有如水上電梯的水閘式運作模式,雨水攸關運河水位,但今年缺雨乾旱。運河管理局副局長艾斯皮諾說,除非接下來三個月內下大雨,否則「我們在考慮實施一年」限航,這段期間將讓客戶「有一年時間來規劃」如何調整因應。

每艘船過閘門需2億公升淡水

每艘船通過該運河,都需要兩億公升的淡水讓船隻通過運河各個閘門,這些水來自兩座人工湖靠雨水累積湖水,這兩座人工湖也供應巴拿馬全國四二○萬人中約一半人口的飲用水。

在聖嬰暖化加劇乾旱的影響下,今年稍早巴拿馬運河已經逐步將過境船隻最大吃水深度降至十三.一一公尺;正常情況下的最大吃水深度為十五.二四公尺。另外,七月間也將每日過境船隻數量減為卅二艘,以利省水;去年每日平均四十艘船通過巴拿馬運河。降低最大吃水深度上限也迫使貨輪得減少載運貨櫃量,來減輕船隻重量。

每天約130艘船隻排隊等過運河

這些近幾個月實施的限航措施,已令該運河海上交通「回堵」,排隊等待通過運河的船隻數量,從平常的約九十艘,增加到廿四日的一三○艘,等待時間也從通常的三到五天,一度增加到長達十九天,不過目前大約為十一天。

往來東北亞和美國東岸的貨櫃運輸量四十%經過巴拿馬運河,八月初運河管理局表示,限航措施可能造成二○二四年盈收比今年減少兩億美元。

運河管理局局長瓦斯蓋茲日前向法新社表示,該運河「最大劣勢就是靠淡水運作,而其他的運河是利用海水」,他和前局長季哈諾都認為,得設法解決用水問題,來維持該運河國際貿易重要路線的地位,否則「將關門歇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