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日韓峰會》拜登定錨東亞抗中堡壘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首度三國峰會,並為三國各項安全合作擬定具體方針。(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首度三國峰會,並為三國各項安全合作擬定具體方針。(美聯社)

2023/08/21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十八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南韓總統尹錫悅,在華府近郊「大衛營」舉行首度三國峰會,並為三國各項安全合作擬定具體方針。「日本經濟新聞」華盛頓分局長大越匡洋廿日撰文分析,拜登此時與東亞兩大巨頭會晤有兩大盤算,一是美、日、韓甚至台灣,明年都將迎來重大選舉,二是在年底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前,向中國傳遞明確訊息。

台灣大選前 向北京傳遞明確訊息

文中指出,拜登這次迅速採取行動,利用日韓之間甫建立的和解關係打造「東亞堡壘」,形成對中國和北韓堅若磐石的聯盟,包括三國今後每年都將舉行三邊會議,以及日本自衛隊和美韓軍隊也將定期舉行軍事演習等,是拜登東亞安全戰略的重要環節。拜登在會後形容這是「美、日、韓合作的新時代」,而國務卿布林肯進一步闡述,三國共同合作的核心正是安全。

事實上,美國的目標是加強團結,使北京無法挑撥美日韓。大衛營峰會的時間安排正是基於兩個考量,首先是即將到來的政治事件,包括明年一月台灣舉行總統大選,四月輪到南韓舉行國會大選,九月是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黨魁)選舉,還有拜登自己也將在明年十一月面臨連任考驗。在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出現前,拜登已開始為第二任期的外交方向奠定基礎。

其次,美國正尋求在十一月於加州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期間,舉行美中元首會談,而拜登想在會見習近平之前展示美日韓三方聯盟,因此與岸田和尹錫悅的會面必須在此之前登場。美國持續深化對印太地區參與,包括上月以國賓身分接待印度總理莫迪,澳洲總理艾班尼斯也預計十月訪美。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本問題專家強斯東(Christopher Johnstone)表示,拜登重點是「將合作制度化」,即使未來政權更迭也難扭轉。「布魯金斯研究所」東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索利斯(Mireya Solis)則說,中國軍事脅迫行為,為美日韓深化安全合作創造強大動力。

上海國際關係學者沈丁立則向「中央社」表示,這次美日韓峰會屬於「防禦性」,三國還未上升到新軍事同盟的地步;若中方認為此為侵略性行動,並做出過大反應,反而可能迫使美日韓三方真正成為軍事同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