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班牙大選登場 極右派暌違50年拚掌權

西班牙23日舉行大選,選前民調顯示,費霍領導的右翼人民黨聯合極右翼民聲黨可能成為贏家。圖為民聲黨領袖阿巴斯卡爾在馬德里郊區投票。(法新社)

西班牙23日舉行大選,選前民調顯示,費霍領導的右翼人民黨聯合極右翼民聲黨可能成為贏家。圖為民聲黨領袖阿巴斯卡爾在馬德里郊區投票。(法新社)

2023/07/24 05:30

民聲黨反移民、反女權 與中間偏右人民黨合作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西班牙廿三日舉行競爭激烈且可能變天的大選,選前民調顯示,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左派聯合政府連任堪慮,中間偏右的最大在野黨「人民黨」(PP)與極右翼的「民聲黨」(Vox)可望攜手上台,為西班牙右派半世紀以來再度執政。

投票於當地時間廿三日上午九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三時)展開,同日晚間八時(加那利群島晚一小時)結束,初步結果將在投票結束後數小時出爐。根據西國內政部,當日午後二時的投票率為四○‧五%,高於二○一九年十一月大選同時段的卅七‧九%。西班牙國營頻道TVE的畫面顯示,桑傑士前往投票所時遭到一小群選民叫囂,有人對他喊「騙子」,也有人呼喊「總理」。桑傑士告訴記者,他對選舉結果「感覺良好」。

勝負差距可能不到百萬票

由於競爭激烈,專家指出,勝負差距可能不到一百萬票,或是國會眾議院十席(總席次三五○席)。當局在投票開始九十分鐘後表示,所有投票所均運作正常。此外,由於許多人趁暑假出遊,本次大選的郵寄投票創歷年新高,郵政單位表示,多達二四七萬選民採取不在籍投票。

桑傑士所屬的「社會勞工黨」(PSOE)與極左的「我們可以黨」(Unidas Podemos)在二○一九年國會選舉後合組聯合政府,今年五月桑傑士因左派在地方選舉中慘敗而宣布提前大選,然此孤注一擲的豪賭恐賠上左派聯合政府的命運,因為民調顯示,費霍(Alberto Nunez Feijoo)領導的人民黨可望成為最大贏家。

但人民黨若要籌組政府,則必須與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領導的極右派民聲黨合作,此舉意味西班牙自一九七○年代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獨裁統治結束以來,再度有極右翼政黨執政。

儘管選前民調多半顯示,人民黨與民聲黨可望在眾院取得過半席次,但也有民調顯示這兩黨無法過半。若兩個右翼政黨無法過半,社會勞工黨將有繼續組閣機會,因為他們有更多選項能與極左翼匯總(Sumar)聯盟和其他小型政黨結盟。但分析家也說,不排除左、右兩大陣營都無法過半的可能性,屆時恐得重演一九年的重選戲碼。

反移民與反女權的民聲黨執政,是極右派政黨透過選舉鵲起的泛歐風潮象徵之一;目前極右派政黨在匈牙利單獨執政,在義大利與芬蘭則與中間偏右政黨組成聯合政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