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光樂隊諷習神曲 「紅孩兒18贏」遭禁

(圖:「耳光樂隊」推特,文:編譯陳成良)

(圖:「耳光樂隊」推特,文:編譯陳成良)

2023/05/30 05:30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以歌曲表達對現實不滿的創作持續不斷。一支由中國耳光樂隊一月間月前創作的歌曲「紅孩兒十八贏」近日在中文網路世界受到關注,歌詞嘲諷當今中國社會荒謬的現象,並隱約影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此神曲因諷刺了政治黑暗在中國各大平台遭封禁。

「紅孩兒十八贏」是今年一月份創作,以台語歌「愛拚才會贏」旋律為背景。的這段熱傳影片是在演出現場錄製的,歌曲糅合了中國地方戲曲唱腔和現代搖滾風格,以「紅孩兒」來象徵中共紅二代及中共體制內更廣泛的權貴階層,針對中國一系列熱門事件進行調侃與反諷。

「紅孩兒十八贏」講述的紅孩兒,明眼人看得出是在暗喻習近平。歌詞指紅孩兒被牛魔王和鐵扇公主嬌生慣養,所以「三百多歲還是個大齡兒童」,且「有嚴重的被迫害妄想症」;又說「火雲洞山神和土地常被他瞎折騰」,暗喻中國人民的山神和土地卻「各個都得了斯德哥爾摩症」

歌詞中出現了在中國備受爭議的「動態清零」政策、東航墜機、俄烏戰爭、豐縣鐵鏈女、唐山燒烤店毆打女性、蘭州三歲男童因疫情防控錯過治療去世、前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河南村鎮銀行暴雷、富士康員工徒步返鄉、白紙運動等,幾乎包括了這兩三年發生的中國社會高度關注的所有敏感事件,似乎在提醒著大家「不要遺忘」。

例如,歌中唱道:「東航的墜機慘案至今還沒答案」,「八個孩的媽媽她鐵鏈脖子上掛」,「三歲娃煤氣中毒沒核酸不放行」,「搞不懂撲朔迷離的高中生失蹤案」、「普大帝到處都有孝子來點點讚」等。

耳光樂隊成立於一九九八年,樂隊以「新民俗主義」的風格在中國搖滾樂壇上擁有許多聽眾。據網路消息,耳光樂隊常年針對社會議題進行文藝歌曲創作,並形成「十八系列」,而其中一些歌曲在中國各大平台都遭到封禁。目前,在微博搜索「耳光樂隊紅孩兒十八贏」,顯示「抱歉,未找到相關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