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不滿中國強拆清真寺 雲南穆斯林反抗上千暴警

不少穆斯林入夜後仍守在清真寺外,以防當局突襲。(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不少穆斯林入夜後仍守在清真寺外,以防當局突襲。(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2023/05/30 05:30

約30人被抓 恐爆追捕潮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推行「宗教中國化」,從基督教到伊斯蘭教無一倖免。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家營清真寺近日傳出遭當局強拆,當地穆斯林奮力抵抗,與數以千計的警察、武警、特警爆發衝突,雖暫時迫使當局停止拆卸作業,但也有約卅人被捕,警方更發布通告,要求參與(抗議)者一週內投案自首,預示可能會有一波抓捕行動。

據報導,雲南當局廿七日上午準備拆除納家營清真寺的阿拉伯式外觀,包括標誌性的圓頂,並進行改造,引發當地穆斯林強烈反抗,自發性聚集在寺外阻止行動,推估有上萬名民眾在清真寺周圍。網路上流傳的影片顯示,鎮暴警察配戴頭盔、手持盾牌駐守寺門,在現場築起防線防止民眾進入,期間有人向警方丟擲石塊和雜物,並嘗試發起衝擊,導致警方防線一度後退。

納家營清真寺具有六百年歷史,目前的建築體在二○○四年落成,樓高四層,有圓頂及四座宣禮塔,內部可容納約三千人。

在對峙期間,警方出動無線訊號干擾車干擾手機訊號,但隨著民眾愈聚愈多,警方在中午過後暫時撤離。當地民眾描述,雲南目前僅納家營和沙甸兩地沒有同意拆圓頂,結果廿七日清晨六時多來了數千名特警和武警,準備強拆清真寺,甚至還有便衣警察混入人群中,「朋友們都被噴辣椒水,被警棍打,重點是強拆,我們當然氣憤。」雖然當局暫時停止強拆作業,但中國網友認為,當局不會善罷甘休,可能很快就會開始抓人、平息事端,並按照計畫改造清真寺。

6年來上萬清真寺遭強制拆改

事實上,「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消息披露,此次事件約有卅多人被捕,且通海縣法院、檢察院及公安局已發出聯合通告,指廿七日在通海縣納古鎮發生「嚴重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的案件,公安機構已依法立案偵查,要求相關組織參與者在六月六日前主動投案,將可依法減輕處罰。檢舉他人違法犯罪行為或提供重要線索者,亦可減輕甚至免罰。

安徽省一名王姓基督徒向RFA表示,寧夏、甘肅、青海等西部省分聚集許多回族,但近年來清真寺的圓頂都被當局強拆,是二○一四年浙江省強拆教堂十字架後,另一項「宗教中國化」政策,「十字架拆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就是整治基督教以外的宗教」。據了解,中方數年前開始推動「伊斯蘭教中國化」五年規劃,二○一七年至今各地幾乎所有設有圓頂和尖塔的清真寺陸續遭強制拆改,估計多達上萬座。

雲南納家營清真寺近日傳出遭當局強拆,當地穆斯林反抗,與大批警力爆發衝突。(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雲南納家營清真寺近日傳出遭當局強拆,當地穆斯林反抗,與大批警力爆發衝突。(取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