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鞏固全球南方 岸田將訪非洲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定利用四月底開始的黃金週連假,走訪埃及、迦納、肯亞和莫三比克等四個非洲國家。(法新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定利用四月底開始的黃金週連假,走訪埃及、迦納、肯亞和莫三比克等四個非洲國家。(法新社)

2023/04/2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廿一日報導〕為迎接五月召開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廣島峰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預定利用四月底開始的黃金週連假,走訪埃及、迦納、肯亞和莫三比克等四個非洲國家,加強與南半球為主新興和開發中國家「全球南方」的關係,並邀請非洲聯盟(AU)主席國參加G7峰會。

另外,日本外相林芳正也計畫在連假中走訪中南美洲,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目的地可能包括秘魯和智利,兩國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會員國,對於中國申請加入CPTPP一事,林芳正可能透過訪行強調維持CPTPP高水準自由貿易機制的重要性,不宜輕易批准新成員加盟。

南方百國 中俄積極拉攏

日本首相上次遍訪非洲數國,是在九年前的二○一四年,岸田這次預定訪問的四國,均為被稱為「全球南方」的新興和開發中國家,這也是他於前年十月就任首相以來首次訪非。

「全球南方」國家沒有明確定義,總數超過百國,大多數與美國保持距離,中國和俄羅斯則積極發展與這些國家的經貿關係。例如中國外長秦剛今年一月訪問非洲的埃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於去年十二月訪問沙烏地阿拉伯等,東非肯亞的對中貿易也在急速增加中。

報導指出,岸田表示,習近平和中國高官正在非洲和中美洲奔走,如果日本不採取動作就輸了。這是岸田在連假中選擇訪非的主要理由,他將重申「維護和加強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牽制中俄在「全球南方」的行動。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全球南方」有許多國家在G7和俄羅斯之間保持中立,大多數國家未參與對俄制裁。今年二月聯合國要求俄羅斯立即無條件撤軍決議案,以「全球南方」為主的七國表示反對、卅二國棄權。本週在日本輕井澤召開的G7外相會議,特別就「全球南方」所面臨的各種挑戰進行討論,外長聯合聲明中也提出與非洲、中亞及中南美洲國家深化合作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