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專家︰習出訪傳達挺俄抗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廿日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右)會面。圖為習普二人去年二月初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於北京會面。(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廿日訪問俄羅斯,與俄國總統普廷(右)會面。圖為習普二人去年二月初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前於北京會面。(法新社檔案照)

2023/03/20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中國上月就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表達促和立場,又成功斡旋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復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時出訪莫斯科,被視為有意再扮和平使者,以重塑世界秩序。但專家指出,中方迄今在烏俄和平議題上光說不練,目前亦非雙方和談的最佳時機,習此行將所傳達的將是他挺俄抗美的強烈訊息。

調停光說不練 迄今未批評俄

莫斯科與基輔皆對中方的和平提議反應冷淡,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員陳寒士(Alexander Gabuev)說,烏俄目前均不願停戰,「現在並非外交斡旋的適當時機」。美國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中國外交政策專家尉莉颯(Elizabeth Wishnick)也表示,烏克蘭不太可能接受被其視為不中立或不公正的中國擔任調人,習或許可望再創外交成就,但恐怕難在烏國上演,「(烏俄)雙方仍皆不願放棄在戰場上爭奪領土的希望」。

尉莉颯指出,北京迄今在鼓勵烏克蘭和平行動上幾無貢獻,畢竟任何可靠的促和努力,都涉及施壓或至少批評俄羅斯。但中國迄今不曾施壓或批評莫斯科,亦未就邀請各造和談採取實際行動;烏戰一週年發表的十二點立場,更是一般原則多於可行計畫的空談。

藉機宣傳全球「政治家」形象

不過,專家也指出,即使無法促和烏俄,習近平仍可藉由此行宣傳其全球「政治家」形象、藐視華府對普廷的孤立,以挑戰美國的全球霸權地位,以及在美國對烏輸送軍火之際將中國塑造為促和國家,以吸引飽受烏戰導致的糧食成本飆升之苦的不結盟國家的共鳴。

拉脫維亞里加斯特拉丁什大學(Riga Stradins University)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契倫科娃(Una Cerenkova)表示,中國希望透過與任何可能不會與美國結盟、或對現存國際格局持負面看法的國家加強聯繫,以提升自己的全球地位和影響力。華府美利堅大學助理教授唐志學(Joseph Torigian)認為,中國恐怕也不相信其和平計畫能在近期內落實,頂多希望俄方能肯定其一般原則,然後藉此宣稱中方的提議有益烏戰進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