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秘書長再批中 愈來愈威權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1日在日本慶應大學發表演說,再次批判中國正成為「愈來愈威權主義的大國」,企圖控制南海、威脅台灣,強調歐洲不會漠視在東亞發生的事,與印度─太平洋夥伴的密切合作極為重要。(路透)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1日在日本慶應大學發表演說,再次批判中國正成為「愈來愈威權主義的大國」,企圖控制南海、威脅台灣,強調歐洲不會漠視在東亞發生的事,與印度─太平洋夥伴的密切合作極為重要。(路透)

2023/02/0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一日在日本慶應大學演講時,再次批判中國正在成為一個「愈來愈威權主義的大國」,持續研發長程飛彈與核武,企圖控制南海、威脅台灣。他表示,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明天也可能在亞洲發生,強調歐洲不會漠視在東亞發生的事,與印度─太平洋夥伴的密切合作極為重要。

史托騰柏格一月卅一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一日拜會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雙方再次確認將加強合作,以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

日本與北約擴大網路和海洋安保合作

為了擴大北約對印太地區的參與,日本也預定獨立設置專責代表部,取代目前由比利時大使館兼任的北約日本政府代表部,未來也將定期參加北約理事會和參謀長會議,並修改「日本北約國別夥伴關係合作計畫」(IPCP),加入網路和海洋安保領域的合作,並相互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演習。日本也將派遣防衛省人員進駐北約的防衛科技研究機構等,北約與日本的安全合作更為具體。

史托騰柏格在慶應的演說中表示,烏俄戰爭不僅是歐洲的危機,更是對世界安全穩定的挑戰。他強調,今天在歐洲發生的事,明天也可能在東亞發生。一旦普廷獲勝,將向莫斯科和北京傳達「透過殘酷的武力,即可達成目的」的訊息。儘管史托騰柏格強調中國並非敵對國家,但也直言中國正在成為一個「愈來愈威權主義的大國」,並發展出足以與北約國家並駕齊驅的軍事力量。

史托騰柏格一日在接受朝日新聞專訪時再次表示,中國已成為一個更威權主義的政權,不僅在香港,在國內也以前所未見的方式,利用先進科技監控人民,踐踏民主權利和人權。中國的威脅是對鄰國的挑戰,與東亞有關,也與歐美有關,尤其是中國積極發展長程飛彈、核武等新的現代軍事力量,並與俄羅斯進一步密切合作,這些動向也會影響大西洋的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