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峰會 達成歷史性協議 2030年前 30%陸地和水域 設保護區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十九日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預計在二〇三〇年前保護全球三十%陸地和水域,每年並提供發展中國家三百億美元援助。(法新社)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十九日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預計在二〇三〇年前保護全球三十%陸地和水域,每年並提供發展中國家三百億美元援助。(法新社)

2022/12/20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十九日達成一項歷史性協議,預計在二○三○年前保護全球三十%陸地和水域,每年並將提供開發中國家三百億美元(約九三○○億台幣),協助拯救生態系統。

提高經援開發中國家

約一九○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在加拿大蒙特婁召開COP15大會,花費兩週協商,終於達成共識,承諾至二○三○年將地球上三十%陸地和水域設為保護區,在二○二五年前每年提供開發中國家兩百億美元經濟援助,並可望在二○三○年前提高為每年三百億美元。協議涵蓋的廿三項目標,還包括針對破壞環境的農業項目取消補貼、降低殺蟲劑危害、應對外來物種等議題。

改善數百萬物種生存

非營利組織「為自然發聲」(Campaign for Nature)主任歐唐納爾(Brian O’Donnell)表示,這是史上最大規模的土地和海洋保育承諾,為大自然面臨的危機獲得應有的關注,若是這項協議能夠有效執行,將大為改善駝鹿、海龜、鸚鵡、犀牛、稀有蕨類、古老樹木、蝴蝶、鰩魚、海豚等數百萬物種的生存情況。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總幹事藍柏堤尼(Marco Lambertini)則在會前表示,該協議呈現的野心堪比巴黎氣候協定,是達成「自然正成長」(nature-positive)的重要催化行動,但協議內文仍有部分漏洞,且行動時間表緩不濟急,與目前可見的危機規模不相稱,更可能因此無法實現共同目標。

目前17%陸地、10%水域受保護

人工開發、污染、氣候變遷造成棲息地喪失等衝擊,重創全球生物多樣性,目前僅有十七%陸地和十%水域受到保護。二○一九年一項報告指出,高達一百萬種動植物將在數十年內消失,物種滅絕的速度比原先預期快上千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