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6核潛艦部署巨浪3 威脅美東

中國094型戰略彈道飛彈核潛艦「長征10號」。(路透檔案照)

中國094型戰略彈道飛彈核潛艦「長征10號」。(路透檔案照)

2022/11/20 05:30

在南海就能打擊美本土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十八日首度證實,做為中國海上核威懾主力的六艘○九四型「晉級」彈道飛彈核潛艦,皆已裝列第三代洲際潛射彈道飛彈「巨浪三型(JL-3)」。由於巨浪三型射程估計破一萬公里,能由中國沿岸或南海直搗美國本土東岸,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帕帕羅(Sam Paparo)指出,中方此舉意在「威脅」美國,美方正「密切瞭解這些潛艦的動態」。

北約組織代號「晉級」的○○九四型核潛艦,是解放軍研發的第二代彈道飛彈核潛艦,也是第一款潛航排水量突破萬噸大關的潛艦,至今共有六艘陸續服役,從二○○七年第一艘「長征九號」,到去年四月廿三日○九四A型「長征十八號」,不斷改善中國潛艦水中噪音過大而易被發現的問題。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曾評論○九四A型潛艦的匿蹤靜音能力與飛彈的打擊精準度都有較大提高,使得「解放軍海基核力量有了質的飛躍,二次核反擊能力也隨之大大增強」。

射程超越巨浪二型

帕帕羅未說明此六艘是否曾在美國夏威夷州附近進行「嚇阻性巡邏」。根據美國「國會研究處」(CRS)報告估計,巨浪二型(JL-2)潛射彈道飛彈射程約七千二百公里,只能讓中國潛艦在自家近岸攻擊到阿拉斯加地區,若要打擊美國東岸,中國潛艦就必須冒險進入夏威夷東側水域。

但美軍戰略司令部司令李察(Charles Richard)三月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晉級潛艦可讓中國進行海上連續戰略巡航,而巨浪三型可讓中國潛艦在安全的南海就能打擊美國本土,「改變了方程式」。

「巨浪三型」是在一九年十二月廿二日首度成功試射,最大射程估計比「巨浪二型」高出五成,達一.二萬公里,而○九四型核潛艦已可裝十二枚「巨浪二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