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延長主教任命協議 教廷挨轟

2015年7月浙江永嘉縣一處天主教會信徒掛白布條,寫著「捍衛信仰尊嚴,反對強拆十字架」。(美聯社檔案照)

2015年7月浙江永嘉縣一處天主教會信徒掛白布條,寫著「捍衛信仰尊嚴,反對強拆十字架」。(美聯社檔案照)

2022/10/23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梵蒂岡廿二日宣布,與中國協商後,已經延長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兩年。這份協議被批評者視為形同教廷默許中國政府愈加嚴厲的宗教打壓,不過教廷在聲明中說,將致力於持續與中國對話。

教廷新聞辦公室透過簡短聲明宣布這項消息。聲明指出,「為了讓這份協議具有成效地落實、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梵蒂岡致力於持續與中國尊重、建設性的對話,並著眼於推動天主教會使命和中國人民福祉」。

這份主教任命臨時協議於二○一八年簽署,二○年延長兩年,這次是第二次延長。協議詳細內容一直未公開,不過根據消息人士說法,協議允許中國 政府任命中國的天主教主教,但教宗有最終任免權。

形同默許中國宗教打壓

該協議再次延長並不令人意外,教宗方濟各七月接受路透專訪時就曾透露,儘管不完美,但是教廷著眼長遠未來,「這份協議正進行得很好,我希望十月能更新」;他並將批評這份協議的人,比為一九六○、七○年代對教宗若望廿三世、保祿六世與蘇聯旗下東歐國家發展關係的「小步驟」政策提出批評的人。他也表示一直準備「隨時」訪問中國。

教廷宣布這項消息時間,正值中共廿大落幕,總書記習近平邁向第三任、大幅擴權的同一天。這項協議被批評等於默許中國打壓宗教、出賣信徒,尤其是在近年忠於梵蒂岡的中國地下信徒遭中國政府大舉逮捕、監禁的情況下。今年五月被依違反港區國安法逮捕的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曾在二○一八年投書紐約時報,批評教宗方濟各向習近平卑躬屈膝,秘密簽下協議。

教廷堅持,這項協議並非與北京建交的先聲,而是為了解決長期以來中國天主教會的分裂,該協議簽署後,中國官方、地下天主教會都承認羅馬天主教教宗為最高領袖,且改善與中國關係有助於針對侵犯人權等問題的對話。不過,協議簽署以來,僅新任命了六名中國主教,被批評者指證明協議並未產生預期作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