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德納拒交疫苗配方 與中談判破局

美國藥商莫德納以商業與安全疑慮為由,拒絕將其mRNA武漢肺炎疫苗的配方與核心技術交給中國當局。(路透檔案照)

美國藥商莫德納以商業與安全疑慮為由,拒絕將其mRNA武漢肺炎疫苗的配方與核心技術交給中國當局。(路透檔案照)

2022/10/03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知情人士指稱,美國藥商莫德納考量商業與安全疑慮因素,拒絕向中國交出將其針對武漢肺炎的mRNA疫苗配方與核心技術,導致進軍中國市場的談判破局;相關談判在二○二○與二一年進行,中國以交出疫苗的核心智慧財產為市場准入的先決條件。

報導指出,北京向外籍武肺疫苗製造商提供在中國銷售的兩種管道:將技術全面轉移至中國本土製藥公司,或在持續掌握關鍵技術下,與中國夥伴企業建立產線。

知情人士說,莫德納高層因擔心中國合作廠商出現製造問題,損及商譽,而不願向中國合作夥伴交出疫苗配方,因此「放棄」之前為進入中國市場的努力。

德國藥商BioNTech二○二○年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協議,進行臨床試驗與疫苗銷售,在此夥伴關係下,BioNTech仍保有該智慧財產的控制權,而復星提供一年可生產十億劑疫苗的產線。反觀,上海雲頂新耀集團與加拿大生技公司Providence Therapeutics達成授權mRNA候選疫苗全面技轉的協議。但這兩款疫苗皆尚未獲得北京監管批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