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駐美大使:若台海衝突 美可用菲軍基地

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
(美聯社檔案照)

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 (美聯社檔案照)

2022/09/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台海緊張牽動區域情勢,菲律賓駐美國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表示,一旦台灣與中國爆發衝突,導致菲國自身安全受到威脅,馬尼拉當局願意讓美軍使用菲國的軍事基地。

盼美中對話解決問題

在「日經亞洲」(Nikkei Asia)五日刊出的專訪內容中,羅慕德斯也對美國和中國關係緊張表達憂慮,強調無人希望看到任何形式的衝突,菲國期盼美中嘗試透過對話解決問題、緩解情勢,因為這對菲國所在的區域至關重要。羅慕德斯也提到,前總統杜特蒂早已對美軍在台海衝突時將菲國當作基地抱持開放態度。不過,日經指稱,幾乎沒有跡象顯示,馬尼拉和華府曾就這種可能性有所討論。

據報導,羅慕德斯是菲國新總統小馬可仕的親戚,對小馬可仕政府的外交和安全政策極具影響力。小馬可仕強調,其政策將有別於杜特蒂的親中路線,是否會在六年任內就潛在的台海衝突與華府合作,尤其受到矚目。日經解釋,台海開戰勢必影響行經菲國海、空域的自由貨物流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八月初在台灣周邊海域舉行實彈演習的區域之一,就與菲國專屬經濟區(EEZ)重疊。

羅慕德斯指出,美菲「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允許美方共用五座菲軍基地,包括安排官兵輪駐、維持彈藥、燃料和醫療用品供應,以及為自然災害待命等。兩國也在討論增加美軍能使用的菲國軍事基地,包括至少一座海軍基地,希望能在三年內投入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