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極千年冰架崩解超速 氣候隱憂

南極洲東部(東南極)冰架崩解衛星圖。(取自美國航太總署(NASA)網站)

南極洲東部(東南極)冰架崩解衛星圖。(取自美國航太總署(NASA)網站)

2022/08/12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航太總署(NASA)轄下噴氣推進實驗室(JPL)研究人員十日根據衛星資料分析結果指出,南極沿海冰架崩解速度超乎原本想像,遠快於大自然所能補充,比過去預期廿五年間消失總體積硬生生增加了一倍,再度證實南極冰架變脆弱及全球海平面上升加速等氣候迅速變遷下諸多隱憂。

JPL研究團隊根據可見的熱紅外光及雷達波長合成衛星影像進行分析,繪製一九九七年以來南極洲逾五萬公里海岸線冰川流動與崩解狀況的精確程度為史上首見,結果登上《自然》期刊。

冰架需數千年才能形成,為陸地上冰河或冰原流入海中永久漂浮的大片水冰,僅存於南極洲、加拿大、俄羅斯和格陵蘭部分海岸,有支撐冰川以免它滑入海中造成海平面上升的作用,崩解即成冰山。但NASA指出,暖化的海水過去數十年來讓冰架變得脆弱,導致二○○二至二○年間每年多達一.四九億噸體積的冰消失。

25年崩解體積達12兆噸 為預估的兩倍

JPL最新研究進一步點出,南極沿海冰川崩解到海洋中的淨損失,幾乎和科學家已知冰架因暖化海水從下方變薄的淨損失體積差不多大,是這個人類首起相關研究的主要發現,此現象在南極洲西部(西南極)減少速度尤其明顯;總計一九九七年以來南極冰架變薄或崩解的體積共達十二兆噸,為先前預估的兩倍。更令人吃驚的是,原本以為較穩固的南極洲東部(東南極)冰架亦消大於長,該冰架面積與美國相當,科學家認為整個南極在本世紀末以前不太可能恢復到上世紀以前冰川規模。

擔任論文主要作者的JPL科學家格林(Chad Greene)表示,南極洲連續冰川冰覆蓋達五萬平方公里面積以上陸地的大陸冰川,過去廿五年崩解的淨損失多達三.七萬平方公里,幾乎等同於瑞士面積。他在NASA公告中強調,「南極洲正在崩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