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英保守黨魁爭奪戰 抗中大比拚

英國保守黨黨魁決選的兩名候選人蘇納克(左)和特拉斯(右),近來紛紛表態對中國的立場和政策,兩人料將有更多交鋒。(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保守黨黨魁決選的兩名候選人蘇納克(左)和特拉斯(右),近來紛紛表態對中國的立場和政策,兩人料將有更多交鋒。(歐新社檔案照)

2022/07/26 05:30

特拉斯倡嚴厲對中俄、聯合助台自衛 蘇納克預告強硬對中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執政黨「保守黨」黨魁之爭,已進入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對決階段,兩人應對中國的立場和政策成為選戰焦點。相較於特拉斯抗中色彩鮮明,蘇納克被視為對中溫和派,但他廿四日直言,中國是英國和全球的頭號威脅,掌權後將對中採強硬態度。

特拉斯揚言對中祭出制裁

保守黨國會議員先前經過五輪初選後,選出蘇納克和特拉斯進入黨魁決選,接下來將由約十六萬名黨員投票,獲勝者將繼任黨魁及首相,預計九月五日公布結果。蘇納克去年曾表示,改善英中貿易關係是英國當務之急,被視為內閣中的對中溫和派;在黨魁初選階段,中共喉舌「環球時報」還點名稱讚蘇納克對中較「務實」,使蘇納克親中形象不脛而走。

反之,特拉斯對中俄態度嚴厲,曾說自由世界應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汲取教訓,聯手協助台灣自衛,並呼籲七大工業國集團(G7)化身「經濟北約」,應對中國威脅,甚至揚言對中祭出制裁。她廿四日更披露蘇納克計畫舉辦英中經濟和財政會議,批評他對中軟弱。民調機構「輿觀」(YouGov)近期針對保守黨員的民調顯示,蘇納克雖在初選一路領先,但與特拉斯對決時反而落居下風。

為了扭轉外界觀感,蘇納克廿四日直指中國是本世紀對英國和全球安全、繁榮的「最大威脅」,矢言當選後將關閉境內三十所孔子學院,防止中國透過文化交流、語言培訓擴張影響力。他也承諾,將要求高等教育機構披露五萬英鎊(約一八三萬台幣)以上的外國贊助,並審查研究合作夥伴,「將中共踢出我們的大學」。

蘇納克喊限制中國收購資產

不僅如此,蘇納克表示,英國安全局(軍情五處,MI5)將協助打擊中國間諜活動,他也會尋求建立「北約式」國際合作,以應對中國網路威脅。他還會研究禁止中國收購英國關鍵資產,包括戰略敏感的科技公司,並抨擊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為開發中國家帶來「無法承受的債務」,甚至透過控制人民幣匯率操縱全球經濟。對於中國箝制新疆、香港等地,他也同樣予以譴責。

更重要的是,蘇納克不忘數落中國購買俄羅斯石油「支撐」俄國總統普廷,還霸凌台灣在內的鄰國,「英國和西方政治人物長期一直為中國鋪設紅毯,對其邪惡活動和野心視若無睹。我擔任英國首相的第一天起,就會做出改變。」然而,對於蘇納克的抗中宣言,前保守黨黨魁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犀利反問,「所以你過去兩年都在哪裡?」

開放網路改票 憂遭中國網攻

另外,此次保守黨黨魁決選首次開放黨員透過網路修改郵寄選票,改投給其他候選人,機會僅一次,但安全人士憂心,中國可能模仿俄國在二○一六年干預英國脫歐公投,試圖透過駭客攻擊操控保守黨黨魁選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