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英相布雷爾籲 西方國家團結抗中

英國前首相布雷爾警告,西方國家應該共同制定一致連貫的戰略,以對抗中國,並以台灣為例提醒西方國家,應該增加國防支出以維持軍事優勢。(美聯社檔案照)

英國前首相布雷爾警告,西方國家應該共同制定一致連貫的戰略,以對抗中國,並以台灣為例提醒西方國家,應該增加國防支出以維持軍事優勢。(美聯社檔案照)

2022/07/18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英國前首相布雷爾(Tony Blair)十六日警告,西方的政治與經濟獨霸時代正逐漸告終,西方國家應該共同制定一致連貫的戰略,以對抗中國,並以台灣為例提醒西方國家,應該增加國防支出以維持軍事優勢,同時藉由與開發中國家建立關係來拓展「軟實力」。

布雷爾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毫不掩飾將台灣納入統治的野心,他並不是說中國會在近期內企圖武力奪台,而是認為西方國家不能以確定北京當局不會這樣做,來做為政策基礎,「就算撇開台灣不談,現實就是,在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正在爭奪影響力,而且是非常激烈地爭奪。」

布雷爾在英國智庫「迪奇利基金會」(Ditchley Foundation)發表年度演說時指出,俄羅斯「野蠻且不正當地」入侵烏克蘭,顯示西方國家再也無法期待主要強權會遵守廣獲接納的國際準則,「由於(俄羅斯總統)普廷的行動,我們無法仰仗中國的領導階層會以我們認為合理的方式來行事」。

布雷爾強調,北京當局不僅要爭奪權力,還要與西方的制度、治理與生活方式競爭,因此西方國家必須強大到足以捍衛自身制度與價值,「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改變將來自中國,而非俄羅斯。」

儘管中國對開發中國家傾注資源,並與之建立堅實的防禦與政治聯繫,但布雷爾指出,西方不應忘記軟實力的重要性,「我們享有一大良機,即開發中國家偏好西方企業,對與中國關係的質疑更勝於十年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