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迪奧裙子抄襲馬面裙? 中網友出征

迪奧推出的一款黑色毛料褶裙,由於外觀近似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遭到中國網友圍剿,連官方媒體都參一腳,指控迪奧抄襲或「文化挪用」。(取自迪奧官網、網路)

迪奧推出的一款黑色毛料褶裙,由於外觀近似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遭到中國網友圍剿,連官方媒體都參一腳,指控迪奧抄襲或「文化挪用」。(取自迪奧官網、網路)

2022/07/18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法國奢侈品牌「迪奧」〈Dior〉推出的一款黑色毛料褶裙,由於外觀近似中國傳統服飾「馬面裙」,遭到中國網友圍剿,連官方媒體都參一腳,指控迪奧抄襲或「文化挪用」。迪奧中國官網已將這款裙子下架。

《南華早報》十七日報導,根據迪奧官網商品描述,這款以兩色打折布料為特色的中長半身裙採用經典設計,是迪奧的「指標性輪廓」,意即該品牌原創設計,在中國售價二‧九萬人民幣(約十三萬台幣)。但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引述網友留言提及,這件具有所謂迪奧指標性設計的裙子,細節與漢人服飾馬面裙非常相似,質疑迪奧怎能厚顏無恥地稱之為「全新設計」。

馬面裙起源可追溯至十世紀的宋朝,是明清兩代女子普遍穿著的服裝,裙子有四個開口以方便騎馬,其命名來自於裙門與中國古代城牆的防衛性結構「馬面」相似。

中國網友在社群平台「微博」發表標記「文化挪用」的評論,指控迪奧未經同意取用他國文化元素,相關文章隨即登上微博熱門搜尋排行榜。由於馬面裙並不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有些網友不將迪奧此舉定義為「抄襲」,而是稱為「文化挪用」,並指明「這比抄襲更加嚴重」,甚至還有人說這是「文化搶劫」。

中國網友呼籲文化保存單位正視整起事件,並對於自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數量引以為傲,表示「說不定哪天就被引用還沒有署名」。《人民日報》還說,近年中國風熱潮遍布全球,奉勸迪奧愛惜羽毛、盡快做出回應。

上次遭控照片醜化中國女性

這並非迪奧第一次招惹中國「小粉紅」。去年年底,《北京日報》以「這就是迪奧眼中的亞洲女人?」為題,指稱當時在上海舉辦的「迪奧與藝術-LADY DIOR 我之所見」展覽照片醜化亞洲女性,照片中的女生眼睛幽暗、臉色陰沉憂鬱,「為了迎合歐美市場不必醜化中國女性吧」、「迪奧鐵了心要和亞洲人眼睛過不去」,迪奧最後不得不撤除該張照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