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清零引爆危機感 超越六四、金融風暴

伍德克(取自網路)

伍德克(取自網路)

2022/05/17 05:30

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對中國經濟 造成不可逆轉損害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中國極度嚴厲的武漢肺炎防疫政策,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近日在「美國之音」(VOA)專訪中直言,這不僅對中國經濟帶來「不可逆轉的損害」,更引發人們對中共威權體制的恐懼,這種危機感甚至超越「六四」事件、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伍德克在中國生活長達卅三年,此前曾聯合歐洲企業上書,要求北京當局調整「動態清零」政策,指這種作法不僅難以為繼,還對中國經濟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這種長期損害「深入到中國經濟的纖維」。他強調,若中國動輒封城的作法不變,供應鏈將逐漸脫離中國,因為相較於其他市場的高成本,企業更難以承受封城帶來的不確定性。

伍德克強調,中方防疫措施必須有緩衝,而接種疫苗才是根本,中國民眾如今卻都在排隊做核酸檢測,而非接種疫苗。他不諱言,中方近來推出的多項經濟提振措施,「絕對無法」改善外企信心,因為那只是因應正常經濟危機、需求不足或經濟衰退的工具,中國現在面臨的是「信心危機」。他透露,歐企雖然尚未撤離中國,但已在考慮將新投資計畫移往他國。

歐企擬將新投資計畫移往他國

伍德克認為,習近平必定會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連任總書記,中共政治局將有新面孔,可惜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對病毒「零容忍」政策將會取消。

中國官方通報,全國十五日新增一一五九例武肺本土病例(含無症狀感染者),上海佔九三八例,四起死亡個案也都來自上海,但當地疫情進一步趨緩。上海官方預告,將從十六日起分三階段進行防控,預計六月一日至六月中下旬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儘管看似解封在即,但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表示,將規劃「永久性方艙醫院」,以及省會和千萬人口以上城市的「十五分鐘核酸採樣圈」,每週將定期檢測,重點人群擴大檢測頻率,顯然仍打算隨時封城。

「彭博」指出,中方雖堅稱北京不會實施「上海式」封城,但實際情況相反,包括街道竟與封城中的上海一樣空蕩。據了解,大多數北京民眾仍可出門,但學校、健身房、觀光景點等場所皆已關閉,餐廳也無限期暫停內用,實際能去的地方極有限。

另一方面,北韓十六日再通報三十九萬二九二○人「發燒」,並新增八人死亡;迄今累計逾一二○萬人發燒,五十人死亡,五十六萬四八六○人隔離中。平壤當局並未說明這些病例有多少是武肺確診,疑似因為欠缺足夠的篩檢設備。北韓最高領袖金正恩已下令動員軍隊,以穩定平壤的藥品供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