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抵制安理會會議 禁日相等63人入境

烏克蘭倡議人士3日在首都基輔市中心高舉標語,呼籲國際領袖協助安排人道走廊,撤離被圍困在南部港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軍民。(歐新社)

烏克蘭倡議人士3日在首都基輔市中心高舉標語,呼籲國際領袖協助安排人道走廊,撤離被圍困在南部港市馬立波亞速鋼鐵廠的軍民。(歐新社)

2022/05/05 05:30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俄羅斯與國際社會的關係四日進一步惡化,除抵制聯合國安理會和歐盟政治與安全委員會(PSC)的會議外,還宣布禁止包括日相岸田文雄在內六十三名日人入境。此外,二○二一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之一、俄羅斯獨立報「新報」(Novaya Gazeta)總編輯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譴責俄國當局為合理化動用核子武器狂搞大內宣,並警告此舉將是「人類的終結」。

匿名俄國外交消息來源三日透露,俄羅斯抵制會議與烏克蘭局勢有關;一名西方外交官則說,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來,沒有印象俄曾抵制安理會會議。

在此同時,俄國外交部四日發表聲明,無限期禁止包括岸田文雄在內的六十三名日本公民入境俄國,理由是岸田政府發動史無前例的反俄運動,損害俄國經濟與俄國國際聲望。遭禁者除了岸田,還有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與外相林芳正等多名閣員、國會議員、負責日俄領土爭議的官員、產經、讀賣與日經等多家報社高層與主筆,以及大學教授。

此外,穆拉托夫三日在日內瓦的一場世界新聞自由日的活動上表示,他無法排除俄軍使用核武的可能性,並警告說,克里姆林宮的「宣傳戰士」使勁讓俄羅斯民眾更能接受動用核武,過去兩週來不斷透過電視螢幕洗腦應該開放核彈發射井,以及若歐美持續軍援烏克蘭就應該動用核武。但穆拉托夫說,動用核武不會終結戰爭,「而是人類的終結」。穆拉托夫還說,俄羅斯現在最駭人的事,莫過於普廷權勢滔天;倘若普廷決定動用核武,不可能有人能阻止得了。穆拉托夫任職的「新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已被迫停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