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軍撤離 烏北收復逾30村鎮

俄軍在烏克蘭戰爭之初就佔領的基輔市郊霍斯托梅爾機場,美國衛星影像公司馬薩爾科技3月21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俄軍車輛仍在機場部署,但3月31日的衛星照就顯示俄軍已經撤離。(路透)

俄軍在烏克蘭戰爭之初就佔領的基輔市郊霍斯托梅爾機場,美國衛星影像公司馬薩爾科技3月21日的衛星照片顯示,俄軍車輛仍在機場部署,但3月31日的衛星照就顯示俄軍已經撤離。(路透)

2022/04/03 05:30

斷垣殘壁處處地雷 連遺體也設詭雷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烏克蘭政府二日表示,俄羅斯軍隊正「快速撤離」基輔周邊和烏國北部,攻擊重點轉移到東部和南部。烏國在俄軍撤離之際,收復更多基輔周邊城鎮,總統澤倫斯基警告國人,俄軍撤離後到處埋下地雷,造成「十足的災難」。

烏東烏南戰火同時加劇

烏國總統顧問阿列斯托維奇二日表示,已從俄軍手中收復基輔周邊超過卅個村、鎮,包括俄軍攻擊多日的布查市和布洛瓦利(Brovary),並且守住基輔以東的防線,但是在烏國東部、南部持續激戰。另據英國國防部二日的戰情分析,烏軍持續在基輔外圍向撤退中的俄軍進擊,在西方的伊爾平往北推進。

俄軍撤離後留下遭戰火蹂躪的斷垣殘壁、部隊遺棄的戰車,德米崔夫卡(Dmytrivka)一日街頭可見還冒著煙的俄軍戰車,街上至少八名俄國士兵遺體橫陳。總統澤倫斯基一日深夜發表談話,表示俄軍在這些地區正「緩慢但顯著地」撤退,但是俄國在撤出的地區四處埋下地雷,遭俄軍殺害的民眾遺體身上也被設下詭雷。

烏東烏南遭徹夜攻擊

烏國武裝部隊總參謀部二日指出,俄國部隊正試圖進逼盧甘斯克、頓內茨克和赫爾松的行政區邊界。盧甘斯克州的西昌斯克(Lysychansk)、托什基夫卡(Toshkivka)一日晚間都遭俄軍徹夜攻擊。美國智庫「戰爭研究所」(ISW)評估認為,俄軍現在放棄拿下北部哈爾科夫市,改往南推進,包括位於東南方的伊久姆。若伊久姆失守,俄軍將可連結頓巴斯的部隊,孤立在東北部奮戰的烏軍。

南部敖德薩一處住宅區遭三枚從俄國佔領的克里米亞發射的「伊斯坎德」飛彈擊中,傳出死傷,不過,烏國反飛彈系統截擊針對敖德薩港基礎設施的飛彈襲擊。中東部札波羅熱州安赫德市居民二日上街挺烏遊行,遭俄軍開槍鎮壓。

烏國國防部一日否認攻擊鄰近該國邊境的俄國貝爾哥羅德燃料庫,澤倫斯基一日在美國「福斯新聞」訪問中,被問到此事,拒絕正面回應。澤倫斯基說,「勝利」是烏克蘭唯一會接受的戰爭結果,並重申「不會拿我國的領土交易」,換取達成和平協議,「領土和主權完整的問題沒得談」。

再不阻止 普廷會繼續侵略

烏克蘭也正在尋求「居領導地位國家」承諾,烏國安全會以條約形式受到保證,澤倫斯基透露,日前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表達希望把美國納入這項安全協議,「美方正在考慮」。他再次提醒歐美,除非現在就阻止俄國總統普廷,否則他會繼續侵略其他地方。烏通社報導,總統顧問波多利雅科二日說,烏國不會「阿富汗化」,不會如一些人所預期的長期消耗戰,但是烏克蘭需要重武器,否則無法將俄羅斯趕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