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危機俄烏為鑑 美有4招制敵機先

美國國防部9日指出,俄羅斯過去24小時不斷朝烏克蘭邊境增兵,估計已部署超過10萬大軍,並調派3萬名兵力前往白俄羅斯,從10至20日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

美國國防部9日指出,俄羅斯過去24小時不斷朝烏克蘭邊境增兵,估計已部署超過10萬大軍,並調派3萬名兵力前往白俄羅斯,從10至20日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法新社)

2022/02/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彭博九日刊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SAIS)教授兼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學者白蘭斯(Hal Brands)投書。他示警說,烏克蘭和台灣雖在地緣上天南地北,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可能性,業已引發世人對中國恐武力犯台的憂懼,因此美國亟需開始就兩岸危機未雨綢繆。

學者示警 美應未雨綢繆

白蘭斯指出,俄烏危機能夠對華府在應對台灣海峽問題上有所啟發,當前的俄烏情勢有如一場西太平洋危機的「最後一次預演彩排」。若中國突襲台灣,美國將有必要協助台北挺過第一擊,同時集結一個由多個國家組成的軍事聯盟,並使北京為此付出嚴重代價。俄烏危機已凸顯華府能為此預做準備的四件事。

其一︰美國必須預先安排,而且持續完善華府及其他志同道合國家可以對北京使出的制裁手段。若干分析家主張,倘中國侵台,就切斷中國的對外貿易和技術取得;但屆時除了美國,最有效的制裁將需要多國合作。俄烏危機已顯示,欲達成嚴厲制裁一個侵略者的廣泛協議有多難。鑒於中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力,兩岸危機爆發時,其難度恐高數倍。

其二︰增強美國軍事存在的最佳時機,係在兩岸危機伊始前,而非外傳的美軍陸戰隊計畫在兩岸兵戎相見時,佔據台灣附近之日本小島上的有利據點,做為能痛擊一支中國入侵艦隊的火力基地。但華府要在「危機開始」與「侵略發生」間的短暫空檔部署這些兵力,可能有其困難;為此,美日應該更頻繁地舉行聯合軍演,並定期部署這類軍力。華府甚至可能考慮就在台灣部署更多美軍。

其三︰從俄國不斷對烏克蘭發動網路攻擊來看,台美會需要強化在網路防禦上的合作。台美應立即開始加強台灣對中國網攻的恢復力,也許可採取AEI學者科欽(Klon Kitchen)及卓克索(Bill Drexel)的建議,讓美國網戰司令部和美國國安局能主動獵尋台灣伺服器上的威脅。

其四︰台美會需要更緊密的互動關係。西方民主國家與烏克蘭政府間公然的爭端,已顯示即使是再密切的外交夥伴間,要協調訊息的傳達及行動能有多難。由於台美並無正式外交關係,因此兩岸危機爆發時的挑戰將更甚之。華府雖無需重新考慮其「一中」政策,但可以如AEI學者卜大年(Dan Blumenthal)所言,擴大兩軍關係、促進雙邊政治和外交互動,創建能使台美領袖保持聯繫的危機溝通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