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憂Omicrion 癱瘓全球醫療

澳洲男星休.傑克曼廿八日宣告染疫。(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男星休.傑克曼廿八日宣告染疫。(法新社檔案照)

2021/12/30 05:30

英法義葡等國 單日確診飆新高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病毒變異株「Omicron」挾空前傳染力席捲歐洲,法國、葡萄牙、義大利、希臘、英國、塞浦路斯廿八日新增確診人數均飆高破紀錄,瑞士、荷蘭也宣告此變種已成境內主流病毒株。儘管感染Omicron的患者以輕症居多,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仍須提高警覺,因它癱瘓醫療體系的整體風險依舊「非常高」。

法國廿八日新增確診一七萬九八〇七例,較上日多四.九一八倍;葡萄牙一萬七一七二例,多一.七一一一倍;義大利七萬八三一三例,多一.五四二九倍;希臘二萬一六五七例,多一.三一四倍;塞浦路斯新增二二四一例,比前天多一六.四二%;英國則是一二萬九四七一例,多三一.七七%,尚未包括蘇格蘭、北愛爾蘭的新增病例。瑞士目前為患者感染Omicron比例最高的歐陸國家,佔約五十五%。

多數亞洲國家正努力防堵Omicron病毒株,日本、南韓、泰國均在第一時間祭出入境管制、隔離限制等規定,相關病例卻仍不斷增加,部分開發中國家普遍使用的中國疫苗防護效果則進一步遭到質疑。專家預言,亞洲疫情將在未來幾月因傳染加乘效果更趨嚴重。

Omicron患者 潛伏期最短三天

據法新社統計,過去七天期間全球確診病例數創新高,自廿二日至廿八日,平均每日新增逾九十三萬五千例。另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追蹤數據,全美每日新增病例七天平均值廿八日來到二十五萬四四九六例,創下新高, 打破今年一月十一日日創下的前一個紀錄約廿五萬一九八九例。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廿八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出,相較於武肺病毒原型株以及之前席捲全球的「Delta」變種病毒有四至六天潛伏期,感染Omicron患者潛伏期最短三天就能出現症狀、具有傳染力並確診。日本北里大學也發現,完整接種美國兩劑式BNT或莫德納疫苗三個月後,和對抗Delta變種相比,受試者體內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濃度分別少七十二%、八十二%。

休.傑克曼也中Omicrion

Omicron已知具有疫苗難防的免疫逃逸能力,五日才追加第三劑疫苗的澳洲男星休.傑克曼廿八日宣告染疫,現為輕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