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候峰會前夕 澳拒減排甲烷

澳洲政府二十八日宣布,澳方不會支持由歐盟與美國主導,在二○三○年前將甲烷排放量減少達三十%的承諾。圖為澳洲拉特羅布谷(Latrobe Valley)的電塔。(彭博)

澳洲政府二十八日宣布,澳方不會支持由歐盟與美國主導,在二○三○年前將甲烷排放量減少達三十%的承諾。圖為澳洲拉特羅布谷(Latrobe Valley)的電塔。(彭博)

2021/10/2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廿六屆締約方大會(又稱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十月卅一日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全球近兩百國的代表與會。不過,就在會議召開前,澳洲廿八日宣布不會支持上個月由歐盟與美國主導,在二○三○年前將甲烷排放量減少達卅%的承諾;印度稍早也宣布,拒絕設定淨零碳排放目標。

甲烷的排放來自天然氣、露天採礦和牛、羊隻,是氣候變遷的第二大肇因,僅次餘二氧化碳(CO2)。甲烷比CO2會吸收更多熱,但在大氣中,會分解得比CO2快。

澳洲總理莫里森在廿八日否認拒絕減排甲烷是為了確保以鄉村選民為主要支持者的保守派執政聯盟小黨「國家黨」的支持。現任副總理、國家黨黨魁喬伊斯指稱,另外減排卅%甲烷,將對澳洲國內的牛肉、圈養場、乳品及採礦等行業帶來災難。

另一個甲烷排放大國紐西蘭的氣候變遷部長蕭奧(James Shaw)則表態說,紐國正積極考慮簽署前述承諾。

另一方面,印度環境、森林和氣候變遷部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廿七日說,許多國家至今設定的淨零碳排放目標,「不是」氣候變遷的解方。他還要富國承認它們對碳排放的歷史責任,維護開發中國家與那些難以因應氣候變遷之國家的利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