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澤東「運動式治理」新疆重現

新疆喀什附近一名農民走過一面畫著中共宣傳社會穩定壁畫的圍牆。(美聯社檔案照)

新疆喀什附近一名農民走過一面畫著中共宣傳社會穩定壁畫的圍牆。(美聯社檔案照)

2021/10/20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十九日發表針對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調查報告,根據外流的數千份新疆警察文件,指出中國政府採用毛澤東時期的「運動式治理」壓迫維吾爾族,除了大規模監禁、脅迫性勞動外,新疆居民也被迫參加「政治表演」,在眾人圍觀下進行公開審判、批判,即「公判大會」、「揭批」,宣誓效忠和政治宣傳課,以及擁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政治口號。

澳洲報告 揭中壓迫手法

報告指出,這種運動式治理執行五大關鍵政策,包括設置社區警務室、推動網絡化管理、推廣「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建立類似一九六八年「革命居民委員會」的「三位一體工作機制」,以及推動「十戶聯防」,使黨國體制對新疆居民日常生活的滲透程度達到空前。這些政策也讓新疆基層官員擁有格外龐大權力,監控居民的行動、甚至情緒,導致當地生活在不安氛圍下。

報告揭露,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透過新成立的「反恐維穩指揮部」運作「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JOP),指揮部擁有統籌安全工作的龐大權力,包括向一體化平台指派調查行動,而調查工作透過村民委員會、警方和「訪惠聚」工作隊形成的「三位一體機制」進行,對曾遭拘禁者、其家人及被認定可能破壞穩定者予以實質上的「軟禁」;指揮部也管理「再教育營」,包括監控從再教育營獲釋者。

十戶聯防由受過情報、宣傳和再教育訓練的戶長負責各自區域管理工作,政府指派漢族充當維族「假家人」,實際上是監視維族家庭是否有進行宗教、政治顛覆的跡象,若有突如其來的訪客、接到外國電話等,都會向政法委報告。報告說,新疆的「維穩工具」愈加被中國其他省分和地區仿效,例如香港。

報告也指出,今年出任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的楊發森,是創新「運動式治理」的關鍵人物,另外兩名與這類監控行動有關聯的官員—新疆巴楚縣委書記藥寧及自治區政府代主席吐尼亞孜(Erken Tuniyaz),還分別在二○一○和一二年在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艾許民主治理與創新中心」擔任研究員。對此,該中心發言人說,被該中心研究計畫接受的學者,都經過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審核機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