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千港警戒備慶十一 街頭五星旗被焚

香港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成員在附近遊行抗議,要求中、港政府釋放政治犯。(法新社)

香港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成員在附近遊行抗議,要求中、港政府釋放政治犯。(法新社)

2021/10/02 05:30

〔編譯周虹汶、記者楊丞彧/綜合報導〕中國共產黨政府一日迎來建政七十二週年,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當天在「十一」酒會大談國家安全;香港警方也提前一天連兩日部署逾八千名警力戒備,創近年「十一」新高,規模更甚二○一九年爆發「反送中」運動期間。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卻稱「街頭洋溢著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對中國五星國旗燒毀棄置路邊、警方一日在各地包圍截查示威民眾等事隻字未提。

香港政府一日上午舉行升旗儀式的灣仔金紫荊廣場,以及舉辦「十一」酒會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九月卅日凌晨即被港警封閉,主要通道擺有充水式護欄。由港警「十一」部署人數,從二○一九年至少五千名警力、去年六千到今年八千,可看出港府緊張程度。

但部分示威民眾未因此退卻。早上六時許,九龍樂富橫頭磡邨的富美街,發現有廿支五星旗被人棄置地面,當中部分有燒焦痕跡,港警已展開調查。

此外,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主席梁國雄之妻暨副秘書長陳寶瑩為首四名成員,在一日升旗儀式前發起遊行,以釋放今年初香港民主派初選大搜捕事件四十七名被押人士、許志永等三名中國維權人士在內的所有政治犯為訴求,原預計前往金紫荊廣場,動身前卻在住家附近遭十餘名員警截查搜身,沿途更遭數十名員警包圍隨行;警方也限制記者在指定區域採訪,且大陣仗阻擋拍攝角度。另有十女、十一男戴黃色口罩,繫黃色絲巾等配件聚集黃大仙祠外,由於顏色涉及敏感的「反送中」,逾廿名便衣和軍裝警員上前截查、搜身與問話近兩個半小時才放人。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舉辦抗中晚會

在台灣,香港邊城青年等民間團體當天也舉辦「抗中反壓迫、團結撐人權」的全球十一抗中晚會,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到場站台力挺,一同團結撐人權,晚會尾聲並以黑色噴漆「侮辱」倒放的習近平肖像與中國國旗,做為被壓迫者的反抗,為整晚活動掀起最高潮。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早領港府官員出席灣仔金紫荊廣場國慶升旗儀式。(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一早領港府官員出席灣仔金紫荊廣場國慶升旗儀式。(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