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民主制度 神學士稱有別上次執政

阿富汗十九日慶祝一九一九年和英國簽署條約後重獲獨立的國定假日「獨立日」,「神學士」戰士在首都喀布爾巡邏。(美聯社)

阿富汗十九日慶祝一九一九年和英國簽署條約後重獲獨立的國定假日「獨立日」,「神學士」戰士在首都喀布爾巡邏。(美聯社)

2021/08/20 05:30

可能採取執政委員會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重掌阿富汗政權的伊斯蘭教極端組織「神學士」十八日矢言,接下來治理國家的方式,將和距今二十年前、即二○○一年被美國為首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推翻前「截然不同」。阿國新政府可能採取執政委員會(ruling council)形式,由神學士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aibatullah Akhundzada)總攝。神學士指揮官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強調,阿國將不會是民主政體。

神學士正籌組新政府,已與西方國家支持的前總統卡爾札伊(Hamid Karzai)及和平委員會前主席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舉行數輪會談。哈希米說,執政委員會主席將扮演類似總統的角色,艾昆薩達則凌駕在其之上。路透報導,這類似一九九六至二○○一年神學士統治阿國時的權力結構,日常政務運作交給一個委員會執行,當時的最高領袖歐瑪(Mullah Omar)則位居幕後。

有關如何治理阿國等諸多議題,有待神學士領導高層開會協商。但哈希米表明,「由於民主制度在我國沒有任何基礎,所以完全不會是這種制度」,「我們也不會討論應該在阿國實施哪種政治制度,因為這很清楚,就是伊斯蘭教法。」他還說,神學士計畫建立一支新的國軍,除了神學士戰士,也將納入願意加入的前政府軍官兵,尤其是飛官。至於未來是否允許女性上學,是否必須穿戴穆斯林頭巾、罩袍,哈希米說,將交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委員會定奪。

獨立日揮國旗 民眾遭槍殺

十九日為阿富汗獨立紀念日,不少大城市都舉辦愛國集會,卻傳出東部大城阿薩達巴德(Asadabad)神學士戰士向揮舞國旗的民眾開槍,造成數人喪生。另有目擊者表示,神學士開始驅離守在首都機場外企圖出逃的民眾。至少數千人擠在神學士檢查哨,及美軍在機場周邊築起的防線間,希望搭上飛機 。

歐洲聯盟(EU)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指出,神學士接管阿富汗是繼二○一四年俄羅斯併吞烏克蘭克里米亞後,最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總部位於華府的國際貨幣基金(IMF)說,由於喀布爾政權尚未確定,將凍結對阿富汗的援助。

「神學士」正籌組阿富汗新政府,派代表與阿國前總統卡爾札伊(中間圖畫的左方)與和平委員會前主席阿布杜拉會談。(路透)

「神學士」正籌組阿富汗新政府,派代表與阿國前總統卡爾札伊(中間圖畫的左方)與和平委員會前主席阿布杜拉會談。(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