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蘋果防兒童色情新制挨批

蘋果公司將推可掃描蘋果裝置內是否有兒童色情照片,並自動向當局舉報的新服務以打擊兒童色情犯罪。(法新社檔案照)

蘋果公司將推可掃描蘋果裝置內是否有兒童色情照片,並自動向當局舉報的新服務以打擊兒童色情犯罪。(法新社檔案照)

2021/08/07 05:30

涉侵隱私、未來恐配合中國監控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蘋果公司(Apple)五日宣布推出打擊兒童色情的軟體工具,包括掃描iPhone等裝置內是否有兒童色情照片與簡訊是否有露骨內容,並在這類照片儲存至雲端時向當局舉報,以及在收發這類內容時發出警告。此等保護兒童之舉與該公司過去為捍衛隱私而不惜與執法單位槓上的做法大相逕庭,並招致侵犯隱私的批評。學者也質疑,蘋果開此先例後,未來恐怕無法抵擋中國當局監控人民的要求。

上傳露骨內容 將向當局舉報

蘋果表示,這項在今年稍後推出的新服務,會將在iPhone或iPad等裝置內的照片,轉換成無法讀取的一組雜湊或複雜數字,然後將之與「美國國家失蹤暨遭剝削兒童中心」(NCMEC)提供的資料庫進行比對,並在這類照片被上傳到蘋果iCloud儲存時將進行標註,並通知前述的失蹤與剝削兒童中心。蘋果說,他們希望能藉此協助保護兒童免於受到利用通訊工具來招募與剝削兒童的掠奪者的荼毒,與限制兒童性虐待內容的散播。

除了掃描照片,蘋果的即時通應用程式 iMessage也將透過機器學習來辨識與警告兒童與家長,他們的裝置正在接收或發送露骨色情照。蘋果說,當接收到這類內容時,該照片會變模糊,以及兒童會收到警告;為防萬一,該孩童還會被告知,為了確保他們的安全,他們要是瀏覽該照,其家長就會收到相關簡訊;同樣地,孩童若企圖發送露骨色情照片,也會啟動類似警告機制。

蘋果此舉是追隨其他科技巨擘如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在打擊兒童色情上的腳步,但也讓蘋果招致公民自由倡議人士批評,以及顯然與蘋果過去為保護使用者隱私而拒絕與執法單位合作的做法大不相同;數位權益組織甚至擔心,蘋果此舉形同在作業系統上開一個潛在恐遭政府或其單位利用的後門。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副教授葛林(Matthew Green)說,「蘋果已經展現有能力在iMessage運作一個為特定目的而建立的監視系統,我想知道他們能夠對中國政府堅持多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