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709大抓捕」6週年 布林肯聲援受害者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八日發表聲明力挺六年前「中國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受害者。(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八日發表聲明力挺六年前「中國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受害者。(法新社檔案照)

2021/07/10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七○九維權律師大抓捕事件」九日滿六週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當天特別發表聲明,對受到中國政府迫害的三百餘名律師及維權人士致敬,並譴責中方破壞社會穩定和法治。

布林肯呼籲中國政府釋放被拘押或監禁的人士,確保他們的家人不受騷擾,以及恢復他們遭取消的律師資格。他說,中國政府恐嚇和壓制那些尋求在中國法律體系內運作的人士,美國將永遠支持那些尋求建立一個更加公正、穩定和繁榮社會的勇士。

當年被捕的多位人士及受害者家屬近日也紛紛向外國媒體講述六年來心路歷程。身為當初第一批受難者之一的中國人權女律師王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RFA),儘管獲釋已五年,至今仍常被公安警察及國家安全保衛違法騷擾,不時遭監控或短暫關押,也不能辦護照出國;律師執業證遭註銷後,她改以公民代理人身分承接民事和行政訴訟委託案件,但因當局特別設限,得花十倍力量才能成功出庭,當局甚至威脅「七○九情況重演」,令她對「花瓶一般」的中國法律及近年持續惡化的法治環境失望至極。

去年才獲釋的維權律師王全璋,也嘗試以公民代理人方式協助弱勢,並總結自身被捕經驗及家屬應對方法供求助者參考。但他已是法院黑名單,不能當原告,「做為一個法律人和人權律師,我被迫使用法律反抗時,經歷挫折和失敗,對我來說,無力感更嚴重」,「稍微抗爭和不合作,就可能被整肅」,感嘆「個案維權已走到盡頭」。

當年為多名同行辯護的維權律師余文生則還在獄中服刑。其妻許艷告訴「德國之聲」,夫婿健康狀況不佳,儘管已符合法律規定的保外就醫條件,但獄方至今毫無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