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緬甸詩人遭軍方拘留一夜驟死 器官全摘除

反軍政府的緬甸詩人克席,遭軍警拘留一夜後身亡,其妻指其體內器官也遭摘除。(取自網路)

反軍政府的緬甸詩人克席,遭軍警拘留一夜後身亡,其妻指其體內器官也遭摘除。(取自網路)

2021/05/11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緬甸詩人克席(Khet Thi)的家屬九日表示,他遭軍事執政團拘留一夜後身亡;其妻昭蘇(Chaw Su)更向英國廣播公司(BBC)指稱,他遺體內的器官「都被摘除」。享年四十五歲的克席自二○一二年辭掉工程師後,即專心創作,以賣冰淇淋及蛋糕為生,其此前發表的作品表明反對軍政府。對此,軍政府發言人不予回應。

昭蘇說,克席和她八日在緬甸中部薩加因(Sagaing)地區城鎮稅布(Shwebo)遭武裝軍警帶走訊問。當地是反抗此次政變的重鎮。昭蘇哭訴,軍警聲稱克席人在訊問中心,但他有去無回,只剩遺體。昭蘇還說,軍方九日上午打電話來,告知在距離稅布約一百公里遠的摩尼瓦(Monywa)和克席見面。她原以為只是手臂斷了什麼的,孰料他竟在太平間,體內器官不翼而飛。

她在醫院時被告知克席「有心臟問題」,但她懶得去看死亡證明,她「確信那不是真的」。軍方本打算將克席埋葬,但她懇求交還遺體。

二月爆發政變後,克席曾寫下「(軍警)他們朝頭部開槍,卻不知革命是在心裡」。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AAPP)說,克席是在訊問中心遭嚴刑拷打後,死在醫院。據AAPP統計,政變迄今已有七八○名平民喪生。克席至少是緬甸第三位因反抗軍政府而喪命的詩人。無懼死亡和已有三八○○人遭拘留的威脅,全緬各地每日仍示威抗議不斷,尤其是文化界人士與名人。

另一方面,「緬甸教師聯合會」(MTF)指出,截至十日,逾一‧一萬名反對軍政府的大學教職人員在發動罷工後,已遭停職。該國大專院校此前因武漢肺炎疫情而停課一年,恢復上課後,軍方和呼籲抵制政變的教職員及學生間又出現對立。世界銀行最新數據顯示,全緬大專院校共有二‧六萬多名教師。一名靠緬甸國家給予的研究經費待在美國的女教授說,她被告知必須宣示反對罷工,否則教職不保。

許多教師、醫師和其他政府公務員都藉由不到班的方式,以公民不服從運動癱瘓緬甸。隨著抗議活動如火如荼,軍警部隊佔領緬甸最大城仰光等地的校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