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製「國藥疫苗」WHO核准緊急使用授權

世衛組織(WHO)七日正式給予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
新型冠狀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圖為由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製的國藥疫苗外包裝。(路透)

世衛組織(WHO)七日正式給予中國「國藥集團」研製的 新型冠狀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圖為由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製的國藥疫苗外包裝。(路透)

2021/05/09 05:3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七日正式給予中國「國藥集團」(SINOPHARM)研製的新型冠狀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乃中國疫苗與非西方國家疫苗首獲授權。數百萬劑國藥疫苗在數週或數月內,可能納入聯合國支持的「二○一九冠狀病毒病疫苗全球取用」(COVAX)計畫,並透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WHO美洲區辦公室分配。

中國在世衛緊急批准使用國藥疫苗前已宣布,會向COVAX機制提供一千萬劑疫苗。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表示,國藥疫苗乃得到該組織認可其安全性、效力、品質及可取用性的全球第六款新冠疫苗,此決定可讓各國「加快批准使用疫苗的過程」。

國藥集團現有兩款新冠疫苗,分別在「北京生物製劑研究所」和「武漢生物製劑研究所」研發,WHO技術顧問小組列入緊急使用的是北京生物製劑研究所所研發的疫苗。但國藥迄未在科學期刊上公開其第三期臨床試驗(主要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進行)階段的結果。WHO技術顧問小組則要求國藥集團進行更多研究,並將持續評估該疫苗。

採用傳統「滅活」(即利用被殺死的病毒製造)技術的國藥疫苗需要接種兩劑,僅需攝氏二至八度的低溫冷藏,有利開發中國家儲存。針對其效力,國藥集團指臨床三期中期數據顯示預防率為七十九%,但在巴西、土耳其和印尼試驗結果顯示其免疫效力在五十.七至八十三.五%間。

此前,另個提供疫苗諮詢小組指稱,對該疫苗防護十八至五十九歲者的功效「非常有信心」,對六十歲(含)以上者的則「有低度信心」。世衛「免疫戰略顧問專家小組」(SAGE)建議十八歲(含)以上者接種兩劑。兩劑最好間隔三到四週。估計對全年齡層防護力為七十九%。

已30國批准 美英歐尚未檢視過

大約有卅國已批准使用國藥疫苗,美國、歐盟及英國的醫療主管機關,皆尚未檢視過。美國智庫「蘭德公司」流行病學者黃志環說,WHO對國藥疫苗的背書,旨在讓拿不到美歐疫苗的開發中國家放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