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伊朗啟用新離心機 核設施就出包

伊朗的納坦茲核設施才剛啟用先進鈾濃縮離心機,隨即疑似遭到網攻導致配電系統故障。圖為納坦茲核設施的衛星空照圖。(美聯社)

伊朗的納坦茲核設施才剛啟用先進鈾濃縮離心機,隨即疑似遭到網攻導致配電系統故障。圖為納坦茲核設施的衛星空照圖。(美聯社)

2021/04/12 05:30

配電系統故障導致停電 原因待調查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值此美國拜登政府希望重啟與伊朗的核談判之際,伊朗甫違反二○一五年核協議承諾、啟動可更快速濃縮鈾的先進離心機的納坦茲(Natanz)核設施,十一日配電系統發生故障導致停電。伊朗仍在調查停電原因,宿敵以色列的媒體則直指是遭到網路攻擊。

據伊朗國營媒體報導,位於伊朗中部伊斯法罕省沙漠的納坦茲核設施,十日才剛啟用先進的鈾濃縮離心機,未料十一日配電系統就發生故障。伊朗原子能組織發言人卡馬萬迪告訴伊朗國營電視台,納坦茲核設施內的地上與地下設施斷電,但未造成人員傷亡或輻射污染;目前還不清楚停電原因,但已展開調查。

監督伊朗核計畫的維也納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已透過媒體報導得知此事,但不願發表評論。

伊朗官方疑似將停電定調為意外,在伊朗官媒的報導中,卡馬萬迪使用的字彙在波斯語中,既可指「事件」,也有「意外」之意。不過,伊朗國會議員、國會能源委員會發言人尼亞薩(Malek Shariati Niasar)在「推特」上指此事「非常可疑」,恐有遭「破壞與滲透」之虞,並稱國會正在調查相關細節。

與此同時,多家以色列媒體指稱,網攻導致納坦茲停電與一座放置離心機的敏感設施受損。這些報導雖未提供消息來源,但以國媒體通常與該國軍方及情報機構關係密切。

納坦茲核設施的電腦網路曾於二○一○年遭到網攻,近千台鈾濃縮離心機因此癱瘓,罪魁禍首據信是由美國與以色列聯合開發的電腦病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