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2021東亞戰略 示警美中新冷戰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發布年度「東亞戰略概觀二○二一」報告,認為當前的美中對立關係甚至已升高到可謂「新冷戰」的程度。圖為位於東京新宿區的防衛省本部。
(取自網路)

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發布年度「東亞戰略概觀二○二一」報告,認為當前的美中對立關係甚至已升高到可謂「新冷戰」的程度。圖為位於東京新宿區的防衛省本部。 (取自網路)

2021/03/28 05:30

東亞戰略 聚焦中國威脅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防衛省智庫「防衛研究所」廿六日公布年度「東亞戰略概觀二○二一」報告,共分七章。該報告的第二章專論中國,其他六章也多少論及中國,顯見中國已是當前東亞戰略環境中,最大的關注重點。其內容提到,中國朝向與美國的「新冷戰」,美中對立越演越烈。今後美中在涵蓋西太平洋的東亞海域軍事角逐,在兩國的「新冷戰」下,其激烈程度恐越來越增加。

疫情衝擊 習更強化獨裁

報告以二○二○年新冠肺炎疫情對中國國內及其對外關係造成的影響開始論述,指不僅中國社會和經濟受到很大損害,疫情蔓延全球也使中國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先進國家關係惡化。疫情雖一度使中國各界向習近平究責的聲浪變大,習和中共領導高層面臨很大危機,但他在二○二○年十月舉行的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五中全會)後,反而恢復、甚至強化了因疫情而折損的政治權威。

該章並提及二○一九年香港「反送中」運動與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大獲全勝,使習近平決定北京開始大幅介入香港事務。二○二○年七月「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一國兩制」名存實亡,該制度走到盡頭。台灣拒絕該制度的民意則反映在二○二○年一月的總統大選,由民進黨蔡英文總統大勝連任。

在習近平政府對外採取強硬姿態下,美中關係已持續惡化。雙方針對疫情源頭的責任歸屬,強烈地相互指責,當前美中對立關係甚至已升高到可謂「新冷戰」的程度。澳洲、印度及歐洲各國等許多國家,均對中國加強警戒。

季辛吉示警恐釀災難衝突

中國人民解放軍為對抗美軍,加強舉行在南海試射被稱為「航母殺手」的反艦彈道飛彈等軍演。疫情期間,解放軍仍繼續在南海及東海採取強硬姿態,並加強針對美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能力。其海軍艦艇進出太平洋頻率增加,並利用其海警船頻頻出沒釣魚台列嶼,進一步加強施壓日本。

另一方面,已九十七歲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透過視訊在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一場活動中警告,美國及其西方盟國必須在「新國際秩序」上與中國達成諒解,否則可能帶來「災難性」的衝突,對雙方都沒好處。他指出,如果無法達成諒解,全球將處於類似一次大戰前的歐洲情勢,當時歐洲不斷發生衝突,有些立即解決,但總有一次會在某個時間點失控。他認為,西方國家與中國皆擁有恐引發一場極其嚴重衝突的高科技武器,因此,目前局勢比一戰前的歐洲還要危險得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