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郵評美中互動:中共像蘇聯 日久居下風

華盛頓郵報二十三日社論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中國展現強硬的「起手式」,正是目前所需要的「重設」美中關係的開端。(路透檔案照)

華盛頓郵報二十三日社論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對中國展現強硬的「起手式」,正是目前所需要的「重設」美中關係的開端。(路透檔案照)

2021/03/24 05:3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從美中阿拉斯加高層官員會談,到與盟邦針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聯合制裁中國官員,華盛頓郵報二十三日社論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這些對中國展現強硬的「起手式」,正是目前所需要的「重設」(reset)美中關係的開端。美國的批判與制裁雖然不太可能在短期內造成中國任何改變,但中共政權將像過去的蘇聯一樣,隨著時間推移愈加落居挨打的下風。

拜登對中強硬 重設兩國關係

社論指出,民主黨左派和右派川普主義者似乎都有人認為,拜登政府應該停止針對人權問題批評北京,而是著重於更務實的利益;然而,國務卿布林肯在阿拉斯加會談上的談話,以及拜登團隊上任以來的強硬行動,正是經過川普政府對中態度前後不一、且常自相矛盾之後,現在正需要的重設兩國關係。

在阿拉斯加會談前夕,拜登政府宣布制裁十二名涉及打壓香港民主的官員;二十二日再與歐盟、英國、加拿大就新疆維族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拜登政府也表明,強烈反對中國侵犯人權,以及對台灣和其他不配合的鄰國挑起爭端。與此同時,正如美國前總統雷根批評蘇聯為「邪惡帝國」,但同時也與其達成具指標意義的軍備管制協議,拜登正在氣候變遷、伊朗和北韓核武、阿富汗問題等議題上,尋找與中國的共識。

社論指出,某些觀察家指稱,美中雙方在阿拉斯加會談中的言辭交鋒,是表現給各自國內的人看,但這場會談的重要性不僅如此:在全球的未來治理角力中,美、中各居對立陣營的領導者,習近平想說服全世界「東升西降」,中國的高科技專制主義是二十一世紀的最佳治理模式;拜登則決心展現,民主及民主所著重的個人自由依舊能得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