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科興疫苗接連奪命 香港出現棄打潮

香港六日傳出第二例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引起民眾恐慌。圖為香港一處專門施打科興疫苗的中心。(彭博)

香港六日傳出第二例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引起民眾恐慌。圖為香港一處專門施打科興疫苗的中心。(彭博)

2021/03/0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啟動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後,在六日傳出第二起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案例,為一名患有慢性疾病的五十五歲女子,因急性中風不治身亡,尚不確定是否與疫苗有關。然而,此事再度加深香港社會對科興疫苗安全性疑慮,官員坦承已出現預約者「棄打」現象。

55歲慢性病婦 打完中風不治

香港衛生署六日證實,一名五十五歲女子二日在佐敦官涌的(疫苗)接種中心,接種中國科興生物技術公司研發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三日後因急性中風入院,轉院治療後仍出現心臟停頓,搶救後不幸於六日凌晨身亡。香港「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表示,該女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八日將開會討論。

此前,香港上月廿六日已出現首起科興疫苗死亡個案,為一名長期受糖尿病所苦的六十三歲男子,此人同樣是在官涌接種中心接種,並於兩日後出現急性呼吸困難,自行就醫後仍不幸死亡。孔繁毅六日表示,初步解剖報告顯示,該名病人罹患非常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性心臟病,有肺水腫、呼吸困難現象,最後呼吸衰竭而亡。雖然尚待完整報告出爐後才能對外說明,但委員會一致認為,該名病人死因與科興疫苗無直接關係。

港官員:兩例屬自然死亡預期

與此同時,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進一步表示,英美兩國接種武肺疫苗後的死亡率,約在每五萬至十萬人中出現一起,而香港兩個案屬於自然死亡預期內。

港府指出,香港上月廿二日開放疫苗接種後,截至五日已約七萬兩千三百人接種第一劑科興疫苗,但在接連傳出死亡案例後,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六日在香港電台節目「星期六問責」中坦承,每天預約接種人數減少,且出現預約接種者未按時到場的情形,不過為數不多。她表示,民眾在打疫苗前「再想一想」或諮詢醫師,屬於人之常情;她也重申,政府有責任在出現死亡個案後開誠布公解答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