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允海警動武 日自民黨要求立法反制

中國海警船去年一年內接近釣魚台列嶼的鄰接水域多達三三三天,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歐新社檔案照)

中國海警船去年一年內接近釣魚台列嶼的鄰接水域多達三三三天,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歐新社檔案照)

2021/02/0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一日報導〕中國海警法在二月一日正式實施,允許武裝海警船可使用武器的做法,已讓海警實質成為中國的第二支海軍,日本對此十分警戒,自民黨內傳出要求政府制定「領海警備法」的呼聲,以加強自衛隊的應對態勢。

中國海警局相當於日本的海上保安廳,二○一八年納入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指導之下,被稱為第二支中國海軍,本月通過的海警法更授權海警船可使用武器,而且擴大警海局的權限,可在必要時於管轄海域內設上「海上臨時警戒區」,限制或禁止船舶的航行等。

中國海警船去年一年內接近釣魚台列嶼的鄰接水域多達三三三天,創下前所未有的紀錄。中國海警船未來在該海域的活動可能愈來愈囂張,共同社報導,有觀點認為,將來可能對日本漁船進行檢查或驅逐海保巡邏船,行動將變得尖銳。

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報導,防衛省防衛研究所飯田正史表示,他不確定中國是否會因法律施行的積極使用武器,但不能否認的是,南海或東海出現緊張狀況時,中國海警局將可發揮最大的能力,日本有必要進行警戒。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根據日本現行法律,平時的領海警備由海上保安廳負責,若因對方船隻數量過多或裝備品不足以應付,亦即所謂「灰色地帶事態」發生時,可由政府發布海上警備行動或治安出動等命令,出動海上自衛隊應對。

日本在二○一五年制定相關安全法案中,為了讓海警與海自的應對無縫切換,授權內閣可召開電話會議以爭取時間,但自民黨相關人士表示,這種切換方式仍存在時差,讓中國有機可乘。依海警法規定,中國海警船可基於中央軍委會的命令執行防衛作戰命令,亦即一聲令下可立即從海警搖身變成海軍。

自民黨內部出現要求政府制定「領海警備法」的呼聲,授權海上自衛隊在海上警備行動或治安出動前的平時,於一定條件之下可執行海保或警察相同的任務,以此來解決現行法令下出現的切換時差。

自民黨眾議員長島昭久在推特發文透露,自民黨保守派團體預定近日開會提出更為強硬的應處對策,短期將提案由日美在釣魚台海域進行聯合軍演,中程為制定「領海警備法」,長程則視中國的反應提高應對強度。

日本政府在上月二十九日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商討中國海警法施行的應對策略。日媒報導,NSC會議明確以「尖閣」(釣魚台)為議題尚屬首次。

防衛相岸信夫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將聽取自民黨的意見,與相關省廳合作,做出萬全的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