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岸會:維持台海穩定 聯合聲明 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美國總統拜登(左)10日晚間在白宮舉行國宴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兩人舉杯敬酒;晚宴後,白宮特別邀請知名歌手保羅.賽門獻唱。岸田是賽門的粉絲。(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左)10日晚間在白宮舉行國宴歡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兩人舉杯敬酒;晚宴後,白宮特別邀請知名歌手保羅.賽門獻唱。岸田是賽門的粉絲。(法新社)

2024/04/12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十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長約一個半小時的「拜岸會」,兩人在峰會後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聯合聲明。兩人均表示,美日同盟是印太地區和平繁榮與安全的基石,反對片面以武力和脅迫改變東海及南海現狀,並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點名中國南海行動 造成危險升級

聯合聲明強調,對台灣的基本立場保持不變,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並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聲明再次確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重申反對中國在東海試圖透過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更點名中國非法主張在南海的權益,最近的行動已造成危險升級。

拜登表示,過去三年日美夥伴關係已轉變為真正的「全球夥伴關係」,美國調整以往以日本為「盾」、美國為「矛」的分工,透過升級軍事合作以強化日本在印太的嚇阻角色。兩人表明將以日美為軸心整合其他盟國的嚇阻力,維護因中俄而動搖的國際秩序。

這次峰會,雙方敲定約七十項合作協議,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整合日本自衛隊與駐日美軍的指揮管制系統,讓雙方朝著「同一部隊」方向前進,以期一旦「台灣有事」能更有效率應對。

為提高嚇阻力,美國希望將其在印太與日本、澳洲、南韓、菲律賓等同盟國的軍事合作,從「線」擴展到「面」。拜登宣布,美日澳將首次建立聯合飛彈防禦網路架構。聯合聲明中也載明,鑒於日本的實力,「澳英美三方夥伴關係」(AUKUS)正考慮於「第二支柱」計畫中,邀請日本協助開發軍事尖端技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